佛陀住世時,有位發心修行的人看到佛陀的僧團裡,每位出家人都悠然自在,很是羨慕,便放棄家庭,加入僧團。

他在僧團住了一段時間之後,覺得人生短暫又可貴,應該找個靜處精進修行,就對佛陀說:「佛陀呀!我在那麼多的人群中,心無法靜下來,能否讓我有一個較好的修行環境呢?」 

佛陀點頭應允說:「你自己去找一個適合你修行的地方吧!」他便離開僧團到了一個山頭的地方,找一個靜處坐定下來,開始修行。

因為週遭一個人影也沒有,所聽到的都是有如鬼魅的聲音,於是整個腦袋裡都是鬼魅的幻影,他開始惶恐了!心想:我在比丘群中無法定心,而這兒十分安靜,卻不斷生起惶恐的心念。我還是停止修行,回家享福吧!

這心念一動,佛陀正好來到他的面前。佛陀問:「你在這麼靜的地方,周圍沒有人影,怕不怕?」

他雖然內心害怕,口頭上卻回答說:「不,我不害怕!」佛陀就說:「好,我們坐下來談談。」

剛坐下來時,正好看到遠處有只大象走來,在離他們不遠的一棵大樹下,很安詳地躺下來睡覺。佛陀就問他:「你有沒有看到那隻大像在那兒睡覺?」「有。」

「這只像有眷屬五百隻,日夜圍繞,非常吵鬧,所以想暫時在此好好地休息。像是畜生類,都懂得舍鬧取靜,可惜有很多人卻不懂得愛惜靜謐的環境。鬧,往往是心在鬧,有人修行是‘人在鬧事,心清靜’;也有人是‘人在靜中,心紛亂’。修行,一定要堅定心志,安於靜境。」

他聽了非常懺悔,對佛陀說:「佛陀啊!在僧團裡,可以相互勉勵、精進修行、弘揚佛法,我卻不知惜福、惜緣而離開僧團;現在一個人在靜中,心又紛亂,真是慚愧!我願意再隨佛陀回僧團,與眾比丘一同接受教法、相互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