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命就是知因果

富貴、貧賤,這種因果是跟你的善惡業力直接關聯的,這種報應是如響應聲。你對山谷裡大喊一聲,馬上回音就過來了。你大喊聲音大點,小喊聲音小點,你不喊就沒有聲音,如響應聲;如影隨形,你有形體就有影子,你的形體有多長,影子就有多長,這是絲毫不爽的。

所以我們在生命當中,要了解人生的學問,首先要知因果。就是孔子說的「知命」,「不知命無以為君子」。孔子修行到了五十歲的時候,他知天命了,知天命就是知因果。

所以孔子說:富貴,人人都想求,我也想求。如果富貴是可以求得到的話,我就是跟他人去趕馬車,執馭之事,我也願意做;如果富貴不是這樣求得到的,那就從吾所好,做我好樂的事情。富貴不是現世就能求得到的。

現在很多人都想發財,但有幾個人真正能發財的?你前生沒有種到富貴之因,你今生勤勞刻苦,就能賺到錢了?現在有句話叫「勤勞出窮人」。你再勤勞,你沒有種到富貴因,照樣是窮光蛋。這叫作「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惟有聖人才能把因果看清楚。

所以命中沒有的,你去求,求之不可得;反之,你命中有的,你不想要那也是不行的,卻之不可免。我們了解了這個真相,我們的心是不是更安定一點。然後知道富貴是怎麼求來的,富貴從佈施裡面來;長相好是從恭敬裡面來,從忍辱裡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