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諦和俗諦是佛在講經說法的時候常常從兩個層面闡釋的。一個是從理上,理體真諦一法不立的空性來談;一個是從事相上,建立萬行的俗諦來談。這個俗,不是指世俗、庸俗的俗,是從事相建立的意思來談俗諦。以真俗二諦理事雙備、理事圓融、理事不二的中道的知見來破除凡夫不是執空就是執有的邊見。我們凡夫都在種種的見惑裡面,最嚴重的就是邊見,缺乏中道的智慧。

世間人在知見上總是迷惑顛倒的,不是執空就是執有,生起自己種種的知見,在凡夫的生滅心、心意識裡面迷惑顛倒,而不能覺悟到自性中清淨中道的智慧。所以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施設種種的教化,就是要令眾生破除不是執空就是執有的兩種見解。佛五時說法,特別施設念佛法門,欲令一切眾生從有念、從妙有而入到真空。妙有是指淨土法門事相上的建立,它的名號是一個有,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莊嚴也是有,但通過這個妙有,可以入到無量壽的真空,入到實相的空性。而入到實相的空性也不廢棄事相上的妙有。所以就使真空和妙有二法相得益彰、相互資助,讓一切眾生得到離生死苦、得涅槃樂的真實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