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山禪師有一次請示洪恩禪師道:「為什麼吾人不能很快地認識自己?」

洪恩禪師回答道:「我向你說個譬喻,如一室有六窗,室內有一獼猴,蹦跳不停,另有五隻獼猴從東西南北窗邊追逐猩猩。猩猩回應,如是六窗,俱喚俱應。六隻獼猴,六隻猩猩,實在很不容易很快認出哪裡一個是自己。」

仰山禪師聽後,知道洪恩禪師是說吾人內在的六識(眼、耳、鼻、舌、身、意)追逐外境的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鼓躁繁動,彼此糾纏不息,如空中金星蜉蝣不停,如此怎能很快認識哪裡一個是真的自己?因此便起而禮謝道:

「適蒙和尚以譬喻開示,無不了知,但如果內在的獼猴睡覺,外境的猩猩欲與他相見,且又如何?」

洪恩禪師便下繩床,拉著仰山禪師,手舞足蹈似地說道:

「好比在田地裡,防止鳥雀偷吃禾苗的果實,豎一個稻草假人,所謂‘猶如木人看花鳥,何妨萬物假圍繞?’」

仰山終於言下契入。

吾人為什麼不能認識自己?主要是因為真心久被塵勞封鎖。好比明鏡,塵埃遮蓋,哪裡能顯現明鏡的光照?真心不顯,妄心反而成為自己的主人,時時刻刻攀緣外境,所謂心猿意馬,不肯休息。人體如一村莊,此村莊中主人已被幽囚,為另外六個強盜土匪(六識)佔有,擬此興風作浪,追逐六塵,人體村莊一室六窗,從此怎麼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