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榜、失戀、失業……現實中,你是否四處碰壁、傷痕累累?你是否時常怨恨、畏懼、沉淪?

先來看看這些人曾經有過的遭遇吧!

彼得·丹尼爾小學時常遭老師菲利浦太太的責罵:「彼得,你功課不好,腦袋不行,將來別想有什麼出息!」彼得在26歲前仍大字不識幾個,有次一位朋友念了一篇《思考才能致富》的文章給他聽,給了他相當大的啟示,這使他走上了成功致富的道路。現在他買下了當初他常打架鬧事的街道,並且出版了一本書:《菲利浦太太,你錯了》。

《小婦人》的作者露慧莎·梅艾爾卡特的家人曾希望她能找個佣人或裁縫之類的工作。

歌劇演員卡羅素美妙的歌聲享譽全球。但當初他的父母希望他能當工程師;而他的老師則說他那副嗓子是不能唱歌的。

沃特·迪斯尼當年被報社主編以缺乏創意的理由開除,建立迪斯尼樂園前也曾破產好幾次。

愛迪生小時候反應奇慢無比,老師們都認為他沒有學習能力。

亨利·福特在成功前曾多次失敗,破產過5次。

丘吉爾小學六年級曾遭留級,而他的前半生也充滿失敗與挫折,直到62歲他當上英國首相後,才以「老人」的姿態開始一番作為。

邁克·福布斯,後來成為世界上最成功的商業發行刊物之一——《福布斯》雜誌的總編輯,然而他在普林斯頓大學讀書時,卻與學校報刊的編輯成員無緣。

愛迪生試驗了超過2000次以上才發明燈泡,有一位年輕記者問他失敗了這麼多次的感想,他說:「我從未失敗過一次。我發明瞭燈泡,而那整個發明過程剛好有2000多個步驟。」

由於多年以來持續地喪失聽力,德國作曲家貝多芬在46歲時完全成為聾子。不過,他卻在晚年譜寫了他作品中最好的樂章,其中包括5首交響樂。

羅斯福,在39歲時癱瘓,然而,之後他卻成為美國最受愛戴以及最具影響力的領袖之一。他曾經當選4次美國總統。

莎拉·瑪蘭,被許多人視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女藝人之一,當她70歲時,因為一次意外受傷而截肢,但是她仍然繼續表演了8年之久。

1952年,艾德蒙·希拉裡想要攀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在他失敗後數周,他被邀請到英國一個團體演講。希拉裡走到講檯邊,握拳指著山峰照片大聲說:「珠穆朗瑪峰!你第一次打敗我,但是我將在下一次打敗你,因為你不可能再變高了,而我卻仍在成長中!」僅僅1年以後的5月29日,艾德蒙·希拉裡成為第一位成功地攀登珠穆朗瑪峰的人。

著名作家海明威在《老人與海》裡面有這樣一句話:「英雄可以被毀滅,但是不能被擊敗。」英雄的肉體可以被毀滅,但是精神和鬥志不能被擊敗。受苦的人,因為要克服困難,所以不但不能悲觀,而且要比別人更積極。

據說徒步穿過沙漠,唯一可能的辦法是等待夜晚,以最快的速度走到有蔭庇的下一站,中途不論多麼疲勞,也不能倒下。否則到第二天烈日昇起,只有死路一條。

在冰天雪地中歷過險的人也都知道,凡是在中途說「我撐不下去了,讓我躺下來喘口氣」的同伴,必然很快就會死亡。因為當他不再走、不再動,他的體溫會迅速降低,跟著就會被凍死。

在人生的戰場上,我們不但要有跌倒之後再爬起來的毅力,拾起武器再戰的勇氣,而且從被擊敗的那一刻起,就要開始準備下一波的奮鬥,甚至不允許自己倒下,不准許自己悲觀。那麼,我們才不會徹底地輸,而只是暫時地「沒有贏」。

一個人要在任何情況下都勇敢地面對人生,無論遭遇到什麼困難,依然能保持生活的勇氣,保持不肯服輸、從頭再來的奮鬥精神,做生活的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