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佛友她老公是一間大型企業的技術人員,他們一家就居住在這間大型企業所分配的房子,企業的總經理就居住在他們的樓下,愚跟這位總經理見過很多次面,他很年青才四十出頭,與人相處十分和藹沒什麼架子,佛友的老公比他還要早在這間大企業工作,所以對這位師弟的奮鬥史瞭如指掌,確實很佩服他的能力與交際,他不但年青有為做了企業總經理,而且在股市里的大投資還賺了不少。去年初的一次身體檢查是這位總經理家庭的一個大轉捩點,平常有飲食睡眠等健康意識的他,萬萬想不到一直都比較健康的身體一下子得了絕症,轉了三間大醫院千方百計求醫治,結果不到半年時間就永遠地離開了家人 。

他的家人(特別是他老婆)哭得死去活來,怎樣想都想不明白——正是大好生活的家庭竟然一下子全變了,確實這個突然事件不是學佛的人永遠都不會明白,更是永遠都不會承受得起的。出殯的那一天親朋好友、企業工會等人,算是很風光地在殯儀館送他最後一程,那個場面只有一遍哭聲與嘆息,然而,他四歲的孩子並不明白大人們的悲痛,獨自一個人在眾人旁邊玩得倒是開心。

出殯那天的晚飯就在某酒店大吃大喝,這就是世俗人所謂的習慣,這究竟是悲痛悼念還是慶祝來生?還是什麼世俗的沖喜方式嗎?對此愚真是想不明白,當然,世俗人更不可能知道——人生寶貴的生命已經夭折了,還大量地殺害動物的生命來搞這一套,真是罪過、罪過啊。在大吃大喝中人們很自然就聊起總經理生平的事情,當然對他的生平什麼樣的看法都有,但一般人幾乎對他的夭折都有同一種看法——人的生命說不上什麼時候會結束,會保養身體也不一定不出事,趁風光時候就應該好好享受一番。這就是世俗人典型的現場感受與「覺悟」,何時才能真正覺悟到人生的真實意義呢?

愛因斯坦早已證實了時間與空間是相對、能量與質量互變不滅等,生命與意識是在不同的時空中互變永無止境的,一期的生命正是為更多期的生命延續在奮鬥,佛說一期生命的死亡什麼都帶不走,唯有這一期生命所作所為的能量,控制著往後更多期生命的延續,這就是世俗人所說的命運,世俗人只為一期的生命在奮鬥,而且完全不知道如何奮鬥才是正路,就只會奮不顧身的競爭奪取而已,只有學佛修行人才知道目前生命所謂的實際並不是真的實際,因為世俗人所奮鬥的東西一點都帶不走的,反倒為了物慾競爭做了很多不良甚至是惡劣的能量,不但影響著這一期的生態平衡與時空環境,還嚴重地影響著往後更多期的生命,每一期的命運就是這些能量在控制的,世俗人不明白能量與質量互變的因緣果報,所以,在風光時就會不可一世為所欲為,在倒霉時就會產生迷茫逆反報復的心理與行為。

有緣的人若有空不妨多看一些通俗易懂的佛法白話書,太深入的道理愚也不想說得太多,也實在難以一下子讓大家都能真正明白,更何況讓大家能一下子真正的覺悟呢?最後想說一句很通俗的話:「你的一期生命中無論有能力還是無能力,有很多事情並不能完全掌控的,到最終才發現事與願違或是得此失彼,請多冷靜思考——人生究竟是為了什麼?」

這是一篇記實文章,雖然已經過了一年,但無常苦空的事情與道理,隨時隨地都會發生以及讓我們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