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句古話漸漸成了時下人的感概。然而,這份感概與自責卻是可以避免的,只要肯從百忙中抽出時間常回家看看,那怕就是坐在父母的面前沒有任何的言語,父母的心裡也是甜的。

有的人認為只要給父母買禮物和補品,讓父母擁有健康的身體以及豐富的物質生活就是對父母盡孝了。其實不然,父母需要的不是物質上的滿足,而是精神上的安慰。因此,我們不要等到父親節、母親節、重陽節或是感恩節才想起孝順父母,畢竟感謝父母是不受時間限制的,每時每刻都應擁有一顆感恩的心。

感恩的人每個人都有,只是缺乏表達的勇氣,於是便把對父母的那份感謝及那句「我愛您」深藏於心裡。有的甚至認為父母對自己的愛是天生的,是應該的,是不可推卸的責任,是無條件的施與而不望回報的。

確實,父母對我們的愛是無私的給予,他們的心裡只希望我們能過得比他們好,但卻不奢求能從我們身上獲得什麼。記得曾聽到一個令人感動而又值得深思的故事。故事的內容是這樣的,一個小夥子總是從母親的身上索取東西,而母親也是有應必答。直到最後他提出要母親的心臟時,母親也毫不猶豫地將其取出並交給兒子。可當小夥子捧著母親那顆還在跳動的心臟走出家門時,他被門檻弄得摔了一跤,那顆鮮活的心臟只發出了一句話語——「孩子,摔痛了嗎?」

這是一個讓我初次聽到就熱血盈眶的故事。我不知是我的感情太過豐富,還是因為我的淚腺特別脆弱。只要我一聽到或看到類似的故事時,即使知道不是真實的,我的臉上還是淌滿了淚水。

也許你會因為小時候挨父母的打而懷恨在心,但別忘了有句話是「恨鐵不成鋼」,還有句話叫「棍棒之下出英才」,更有人說「打是親,罵是愛」。在父母舉起手的那一刻,他們的心也是痛的。你只記得父母在打你時的那股狠勁,但你可曾知道他們也會在背地裡抹眼淚。

打並不是說父母不愛我們,只是因為我們的淘氣讓他們無言以對時,他們才會選擇無可奈何地方式來教育我們。仔細回想,我們的哪一次生病不是他們忙前忙後地細心照料;我們從小學到高中的哪次陞學考試不牽動著他們的心;我們哪次獲得了好成績他們臉上的喜悅會亞於我們;我們出外求學他們的心又何嘗不是懸在嗓子眼呢……哪一樁,哪一件,沒有不牽動著他們的心的。除了為我們考慮,他們的心裡又為自己想過什麼。

父母對我們是如此的付出,但他們的心裡從未想過要從孩子身上得到什麼。孩子就如同父母的債主,一味地討債。直到自己有了孩子,明白了「不養兒不知父母恩」的道理後,父母已是白髮蒼蒼了,而自己也因忙於事業而無暇顧及年邁的父母了。對於他們簡單的要求也總是找出無數的藉口,無法陪在他們身邊,最終留著心裡的卻是深深地遺憾。

樹高千尺,而不忘根。讓我們永遠不要忘記,是誰用他那寬闊的背,厚實的肩,給我們提供安全的庇護和依靠;又是誰用她那溫暖的懷抱,輕柔地話語讓我們健康快樂的成長。

父母與子女之間沒有仇,別因為一時的賭氣而悔恨終生。世上沒有過不去的坎,只要你心存感恩的心,大膽地向父母吐露深藏在心底的話語吧!記住,可別讓彼此等待得太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