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念佛機念經或念佛,作用是一樣的嗎

問:請問用念佛機念經或念佛,作用是一樣嗎?特別是念《地藏王菩薩經》,念佛機可以迴向給自己累世多劫以來的冤親債主嗎?

大安法師答:那你思惟一下,念佛機跟人念會一樣嗎?它絕對不一樣的。因為現場人在那裡念,你有當下這顆心,這個聲音是把你心性的力量傳達出來的。那念佛機不是一個人在念,只是一種聲音的傳播,它的感覺是不一樣的。所以助念,你盡量是人在那兒念,作用最好。

實在是沒有人的話,那沒有辦法,就用念佛機替代一下。但你千萬不要以為:念佛機就能替代一個活人或者多少個居士在那兒念。它作用是完全不一樣的。

大家也可以體會:你在現場聽經和你聽光盤,會是一樣嗎?現在還有一種情況,我看有些念佛堂一邊念佛,一邊還放著念佛機。這種情況是不可以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念佛是要反念念自性的、反聞聞自性的,要把耳根的聞性收攝向內心去聞。我們平時的耳根都是聽外面的聲音,那外面的聲音就叫聲塵,塵勞,所以修行都要攝歸過來。

所以淨土法門就是自念自聽。你自己念出的聲音你自己聽:自念自聽。如果你外面還有念佛機的聲音,好了,你不是聽自己念佛的聲音,你是聽念佛機的聲音。你的耳根還是向外走,就不符合《耳根圓通章》中的「入流亡所」、「反聞聞自性」。「入流」,我們要攝這個念頭向內心,入法性之流,忘記外面的聲塵之「所」。這樣才是叫修心,修行才有效果。

你現在耳根還是聽外面的聲音,你還不是耳根到外面跑了嗎?那個效果是不好的,也不符合修行的法義。所以那些念佛堂聽著念佛機念佛的,趕快改正過來。再加上:既然有念佛機在那兒念,人都有懈怠心,「有念佛機在念」,他自己不念,或者悄悄的、小聲的念,有時候根本就不念,哼哼唧唧。如果把外面的聲音徹底擋住,就看你了,這時候就逼著他念。

你念,大念見大佛,小念見小佛,不念就不見。念一定要從心裡出來,不是耳根去聽外面的東西。一定要注意這麼一個情況。所以你跟著念佛機念和你自己自念自聽,這個作用是完全不一樣的。

如果你念《地藏菩薩本願經》,或者念《無量壽經》、《阿彌陀經》,你都盡量不要用念佛機。念佛機,除非是輔助你:看看有些句子念得不通順,有些生字怕音讀得不准,幫助一下你,這樣而已。你這些生字都通過之後,就完全把這個念佛機放下。就是念出來,聽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