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宗二祖善導大師畫傳

一、年少出家,廣學經論

善導大師(公元613—681年),誕生於隋大業九年,安徽泗州(一說山東臨淄)人。十歲時,於密州(今山東諸城)投明勝法師出家,起初修習三論宗著作,後來誦讀修習《法華經》《維摩詰經》等經。

蓮宗二祖善導大師畫傳

二、潛修觀門,歸心淨土

大師受具足戒前,已經廣學經論,但思惟教門眾多,若不契機,難得實益。在妙開律師座下受具足戒後,一日入大藏默祝,信手探得《觀無量壽佛經》,說道:「何當托質蓮台,棲神淨土。」潛心研習此經後感慨地說:「修餘行業,迂僻難成;唯此法門,速超生死。」自此常修十六觀門,思惟極樂依正莊嚴。

蓮宗二祖善導大師畫傳

 三、親入廬山,瞻禮遠公

大師素來仰慕廬山遠祖結社念佛之德業高風,曾親入廬山瞻禮遺范,循蹈一百二十三位緇白同修念佛三昧、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芳蹤,虔誠禮敬,身心豁然。

蓮宗二祖善導大師畫傳

四、隱悟真寺,成深妙觀

爾後,大師乃隱於終南山悟真寺,專修十六觀法,冥心思惟,如法作觀。不出數年,成深妙觀,於定中備見寶閣、瑤池、金座,宛在目前。見此,大師不覺涕泗交流,不禁舉身投地。

蓮宗二祖善導大師畫傳

五、歷訪耆德,隨方利物

大師獲勝定妙觀後,開始歷訪名德,隨方利益有緣。貞觀十五年(公元641年),大師二十九歲,至西河石壁谷玄中寺見道綽禪師,蒙授《觀無量壽佛經 》深義(導祖之前即依《觀經》修習十六妙觀,故見道綽禪師之後是蒙其講解經文深義)。見禪師所建淨土九品道場,喜曰:「此真入佛之津要!」於是勤篤精苦,晝夜修習。

蓮宗二祖善導大師畫傳

六、修演念佛,從不睡臥

大師後來到了京城長安,精修篤行,廣行弘化。每入室,則長跪唱佛,不到筋疲力盡決不休歇,即便在寒冰天氣念佛,也要念到流汗才肯停止。隨處為大眾演說淨土法門,激發四眾的信願念佛之心。大師行持精嚴,三十餘年從未睡臥,除洗浴外從不脫衣。

蓮宗二祖善導大師畫傳

七、嚴持戒品,勸眾念佛

大師護持戒品,纖毫無犯,從不舉目視女人,心絕念於名聞利養,律己峻嚴,待人慈愛。佳餚供眾,粗食留己。三衣瓶缽,不使人拿。不談俗事,恐誤淨業。常勸世人,趁早念佛。如《勸化徑路修行頌》曰:「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種;假饒金玉滿堂,難免衰殘老病;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

蓮宗二祖善導大師畫傳

八、悲願深廣,寫經畫圖

大師不僅自利成就,而且悲心不舍眾生,幾十年來,竭力弘揚淨土法門,所有香金都用於弘法利生,共寫《阿彌陀經》十萬餘卷,畫「西方淨土變相圖」共三百餘壁。大師因偶見西方淨土變相而引發願往生心,了知藝術的感染力甚大,故致力於淨土藝術的弘揚。敦煌千佛洞中《觀無量壽佛經》之曼荼羅畫作,即是大師親自恭繪。

蓮宗二祖善導大師畫傳

九、悲天憫人,監製佛像

大師悲天憫人,除竭力施寫《阿彌陀經》及畫淨土變相圖外,為令末法眾生有緣瞻仰佛陀聖像,結下殊勝的解脫因緣,還親自督造佛像,據載,洛陽龍門石窟盧舍那佛乃由善導大師監製。自古迄今,這尊佛像,以其豐頤秀目,既莊嚴雄偉又不失睿智慈祥的風格,予人以心靈的震撼。

蓮宗二祖善導大師畫傳

十、念佛功深,口出光明

大師念佛功深,成就殊勝。念一聲佛,則有一道光明從其口出;念十百千聲,便有十百千道光明從其口出,自證境界不可思議。由於大師淨土信念誠摯,德業隆盛,故四眾弟子受其感化而歸心淨土者不勝枚舉,其弟子中,有誦《阿彌陀經》十萬至五十萬遍者,有日課佛名自一萬至十萬者,其間得念佛三昧成就往生淨土者,不可紀述。

蓮宗二祖善導大師畫傳

十一、遺著傳世,化導群萌

大師不僅以自修及演說利益眾生,還慈悲留下《觀經四帖疏》《往生禮讚》《觀念法門》《法事讚》《般舟讚》《臨終正念文》等著作化導群萌。如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中以「水火二河白道喻」給末法業障凡夫吃了一顆成就往生信心的定心丸。若有眾生,盡管不能斷除貪慾(水河)和瞋恚(火河),但有真實願往生心(白道),信願稱名,臨命終時,必定乘佛願力,往生西方。

蓮宗二祖善導大師畫傳

十二、急催畫成,知時往生

大師往生前,於所住之寺畫淨土變相圖時,忽催令速成就,問其故,則曰:「吾將往生,可住三兩夕而已。」忽示微疾,並於唐高宗永隆三年(公元681年)三月十四日示寂,享壽六十九歲。弟子懷惲等瘞於長安城內禾原,為大師造塔,並建伽藍(即今香積寺)。植神木靈草,四時供養不怠。

《淨土》雜誌2017年第3期 文/任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