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禪人的一念之差

我以前跟諦閑老法師學教,在他那裡參學。聽諦閑老法師說:「自己有好處,給人家講講說說也有好處,不會用功的也會用功了,會用功的就更會用功了」。所以我也說說,也有聽過的,也有沒聽過的。聽過的隨意,沒聽過的也應該聽聽。

諦閑老法師收了兩個徒弟,有個大弟子。出家前他已經結婚,有個內人,還生了個小閨女。他也沒向家人商量要出家,當然他妻子不願意,以後也許是善緣就難說了。他發心堅決非出家不可,諦老法師就收了這徒弟。他喜歡參禪。參禪,到哪裡去參禪?咱們中國最有名的禪堂是鎮江的金山寺,寺建立在長江裡的小島上。他自己發心出家,當然很誠心,家也不要了,太太也沒商量好就先出家了。女兒才幾歲,寄託在兄弟家,他太太想不開就投江死了。他也不管,反正要出家修行,吵死弄活的也不管,他去修行,參禪。諦老法師於是就送他到金山禪堂修行。

他修行很認真,修行有十多年了,修禪修得很有點名譽,還收了不少徒弟,當了首座。有徒弟,有人供養,吃的、穿的、住的哪樣也不缺,心裡就生起貪心。有吃的,有住的,又有人恭敬,心裡就有點自滿。你看參禪的不容易,他就打妄想,洋洋得意。豈不知他一出家時,他內人的鬼魂就跟著他,有十幾年了。他內人不同意,不願意他出家,鬼魂就跟著他,想擾亂他。他參禪修行真有功夫,就有護法神保佑,鬼魂不能夠靠近迷惑他。他一打妄想,一貪,一得意,道行就退失了。護法神走了,鬼魂就得手,一下就撲到他身上,迷著他要他投江。他因貪心、迷惑,不能作主。

金山寺四週都是水。晴天,山就像在天上似的,天照江裡。他要投江,他被鬼魂附身,身不由主的投到江裡。有人看見了,就把他救上來,說這怎麼回事?他不知道怎麼回事。過了幾天他又投江了,又讓人救上來了。金山方丈和尚說:「這不好!首座著魔了。他不懂水性,可別淹死了!趕快給他師父諦老法師報信,請諦老接他回去。」

他師父諦老法師這時正在寧波修廟,塑佛像,廟倒塌了重修。金山寺給送信說:「你那徒弟在我們這裡投了兩次江沒死,問他他也不知怎麼回事,迷迷糊糊。請你把他帶走吧!」諦老法師想想他是自己的徒弟,別人去還不行,諦老法師只有親身去一趟金山寺了。讓他來他還不來,叫他走也不走。這都是聽諦老法師說的,都是真事。其實他就是給鬼魂撲到身上了,糊塗了。平常他跟好人一樣,說好話,他說到投江時全不知道呢!諦老說:「走吧!你別攪和了,人家都是修行人,你這左投迴江,右投迴江,跟我走吧!」

那時候輪船是平底的,在江裡走。在輪船裡有兩個睡鋪,底下一個,上面一個。諦老法師就睡在下面,他在上面,人好好地,平安無事,坐船回到寧波觀宗寺。因為他在金山寺十幾年,是有身份的人,是首座,當然有一間寮房。就送到寮房去安住,就在那裡修行吧!這也就沒事了。有一天早晨吃飯時,他沒去吃飯。

諦老法師惦著他常迷糊,請佣人查房找他。他屋裡沒人,後面窗戶開著。諦老法師說:「壞了!不好!這房門都是關好的,他從窗戶出去,這不好了!這可能去投江,投河了。」這時候叫寺裡大眾分頭去找吧!寺廟附近有護城河,水也很深,帆船可以進來。先在寺內找,沒人,大眾就順河邊找來找去。河大,圍著廟,通著城。大約找了半里路,發現他已經在河裡淹死了。沒辦法,就撈上來,抬回寺裡,給他念經超度,埋葬就算了。

就在這時候,他出家時的小女兒長大成人,也出嫁了。往年他父親出家,母親死了,就在親戚家住,姥娘家住。今天他女兒來了,諦老正打發人給他女兒送信,就在城裡城外不遠的地方。見他女兒哭著來了,告訴諦老,說我晚上做了個夢,父母今天上任。諦老問上什麼任?她說她父親在土地廟當土地爺,她母親當土地奶奶。

於是諦老忽然大悟,明瞭其中原因。正好寺外不遠處最近新建一個土地廟,這時候同修大夥給他念念經,他女兒哭哭啼啼。諦老說:「你今天當上土地公,我們來超度你,你也得顯顯靈給我們看看吧!」這時來了一陣旋風,大得很,轉了半天,諦老說這必是他顯靈了。諦老法師說這些,是譬喻參禪人一念之差,就落得這個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