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長者,想發心興建一座佛寺,供佛安僧。他把建寺的材料都籌備齊全,僅缺柱下的一塊「地基石」而已!

鄰居住有一位老人,知道幫助他人完成建寺,是一件美事。於是,即將他的鎮家之寶——搗衣白石,樂捐出來讚助建寺,使莊嚴的佛寺快速得以完成。

這位老人命終之後,上生到「忉利天」去,住在七寶所成的宮殿中,有很多天女侍奉他,享受自然的天福妙樂。

時間經過很久,那座莊嚴的佛寺,也因年久失修而倒塌,轉成廢墟。那塊搗衣白石,當然也埋沒在地下了。

後來有一個農夫,在廢寺的荒地上開墾,當他驅牛犁地時,犁頭卻碰到地基石,妨礙到他的耕犁。於是,農人想找人來幫忙遷移這塊石頭,以免妨礙耕作。農人剛開始興起移石的念頭,天宮忽然緩緩搖動起來。

因為天宮震動,使得天人感到驚訝,想追尋震動的原因,隨即用他的天眼觀察,知道廢寺的荒地上,農人想要移走他從前布施的那塊白石而引起的。

天人心想:「我因為布施那塊石頭,無意中得生天上,享受天福;如果那塊地基石被農人掘掉移走,就會損害我的天福,我應該要自救,阻止農人移動這塊基石。」

於是,天人就變化成一個老翁,來到農夫的面前,問道:「你為什麼要掘掉這塊石頭?」

農人回答說:「這塊石頭在這裡,不但阻障我的耕犁,而且減少收成。為了多求一點薄利,多做一點耕種,可以多得一點收成。所以,我決然要把這塊石頭掘掉,增加我的耕地。」

老翁說:「你開墾這塊荒地,辛辛苦苦地工作,一年能有多少收入呢?我送給你黃金五百兩,請你保存這塊石頭,不得移動它,你願意嗎?」

農人聽了驚駭萬分地說:」我一輩子也沒有見過這麼多的黃金。您從什麼地方來,為什麼關心這塊石頭呢?」

老翁即變回天人之身,告訴農夫說:「我以前也是本地人,這塊荒地,就是古代的佛寺。那時,因為鄰居正將興建佛寺,全部材料都籌備齊全,但缺少一塊平石,做為木柱的地基石。我把祖先留傳下來,視為至寶的搗衣白石,毫不考慮地捐出來建寺。真使我料想不到,布施一塊石頭建寺,竟然會有大福報,使我上生天界,住在七寶所成的天宮,享受天福妙樂。今天早晨,我的天宮忽然震動,我覺得奇怪,就以天眼觀察,知道你動了心念,將要掘掉這塊地基石。這塊白石是我生天的根源,如果被你掘掉,會損害我的天福,所以我特地前來阻止你,不要移動這塊白石。」

農夫聽聞了天人的話,向他合掌,並且感謝他說:「原來此地過去是佛寺,今日尚且為天人的福田。現在既然知道了,決定不敢輕舉妄動了。」天人聽到農人這樣說,非常歡喜,很安心地返回天宮去。

農人思惟道:「從前人行善,僅發心布施片石,助人修建佛寺完成,因此就得生天的福報。如此稀有肥美的大福田,播下一顆種子,就能得到收成無量萬億倍的福果。我是農夫,更應該要刻骨銘心,永誌不忘地記住。」

於是,農夫逢人就宣說「施石生天」這件事,大家很相信他的話,知道修建佛寺,有無量無邊的福德。因此,發心廣種福田,不久以後,就把莊嚴的佛寺重建起來。寶塔巍然,屹立雲表。

附註:

① 這個故事,出於《福報經》及《經律異相》中。

② 忉利天一晝夜,抵人間一百年。此天的天人,可享天壽千歲,就是人間三十六萬五千年。

③ 布施修建佛寺,能得到如此大福報,我們應該要廣種福田,共證菩提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