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七件事可以使功德利益增勝

佛與五百大比丘眾在阿逾闍江水邊時,一日,大均頭在寂靜無人之處,想著:「有沒有能夠恆久增益功德的事呢?」於是,均頭從座而起,到世尊處,以頭面頂禮佛之雙足,坐在一邊,向佛請問:「世尊,我日前在閑靜之處,心中生起一念:‘有沒有所行之事,能使功德有所增益的呢?’請世尊為我開示。」

世尊回答:「是有能得到增勝功德的事。」均頭再請問佛:「要如何得到功德增勝的利益呢?」

世尊於是開示:有七種事可以使功德利益增勝,所成就的福德無法稱量,無能算計。是哪七件事呢?第一,如果有族姓男子、女子,在沒有寺院之處,建立僧伽藍,所成就的福德不可算計。再則,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能以床座供養僧坊寺院以及比丘僧眾,便能成就第二種不可稱計的福德。

其次,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能以食物布施比丘僧眾,這就是第三種不可稱計的福德。又,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能以遮雨衣具布施比丘僧眾,便能夠成就第四種不可計量的福德。還有,如果族姓男子女人,能以藥物布施比丘僧眾,此能成就第五種不可稱量的福德。

再則,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在荒野中施設好井,這樣就能成就第六種不可計算的福德。最後,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道路附近建造房舍,使過往行人得以休憩住宿,這能夠成就第七種不可算計的福德。

是故,均頭!這七件功德之法,所成就的福德不可計量。若行、若坐,即使此生壽命結束,福德終將隨於其後,如影隨形,所成就的福德不可稱計。有人會問有多少福德呢?就如同大海之水不能以勺子去測量,無法說盡大海的水有多少,這七種功德也是如此,所成就的福德不可限量。所以,善男子、善女人應當勤求方便,成就興辦這七件功德。如是,均頭!你要如此學習。

當時,均頭聽了世尊開示後,心開意解,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增一阿含經·卷第三十五·七日品之餘(七)》

 
省思:

佛陀曾經教示,錢財乃不堅牢之法。布施,則能將此不牢靠法,轉成殊勝的功德法財。《大寶積經》云:「如來所有佛法,皆由昔日行菩薩行,世間財施之所攝受」,修布施能夠舍除慳貪之心,增益福德、自他兩利,進而修善不執著一切善,如《金剛經》所云:「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了達三輪體空之理,日久功深,便得成就無上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