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化怨 武士之子出家

大約八百多年前,日本有一個很大的山村,山村的正中央有一戶大宅,那是一座古色古香、很典雅的住宅。這座大宅院的四週種滿許多古樹,其中有一棵最大的杏樹,每年一到開花季節,滿樹的杏花非常美麗。

文武雙全的勢至丸

有一天清晨,一陣微風吹來了一塊白旗,不偏不移地落在杏樹上,古宅的家丁在庭院裡發現了白旗,覺得很奇怪,問道:「奇怪了?這陣微風怎麼會吹來一面白旗呢?到底是什麼原故?」很多人跑出來看,當大家議論紛紛時,大宅裡傳出一陣歡呼的聲音,說:「太好了,主人得子了!我們的主人得子了!」

這家古宅的主人是一位武士,當時日本武士的地位非常崇高。這位武士中年才得子,所以非常歡喜,趕緊到佛像前雙手合掌,頂禮膜拜感恩,他說:「感恩佛陀聽我虔誠的祈禱,慈悲賜子,非常感恩!」

之後,他走入房間探視他的夫人,說:「這是佛陀送給我們的孩子,我們要好好栽培他,讓他將來也能造福人生。」

夫人說:「是啊!應該是佛陀送給我們的孩子,我們要好好的疼惜、栽培。」

必須為孩子取個名字,但要取什麼名字呢?武士考慮許久之後,決定為兒子取名「勢至丸」,他解釋說:「佛陀既然賜子給我,希望他將來威勇並齊、德望崇高,所以我們兒子的名字就叫做『勢至丸』。」

勢至丸出生後,古宅每天過著和樂融融的生活。當勢至丸會走、能跑時,父親開始教他文武技藝;文的是佛法,武的是武藝和武士精神,不管是刀法、劍法或射箭全都傳授給他。九歲時,勢至丸的箭法已百發百中,但是就在那一年,他們家發生了事故。

定明武士掀起仇恨

這山鎮的鄰村也有一個家勢很大的武士家庭,原本勢至丸的父親和鄰村的那位武士感情很好,可是卻因故發生過節,感情漸漸疏遠了。鄰村的武士名叫定明,他心裡對勢至丸家生起強烈的怨恨,甚至已到勢不兩立的情況,於是訓練家丁勇士,在某一天深夜帶著家丁突襲勢至丸家。

他們半夜來勢洶洶地突破了勢至丸家的大門,並且大聲地叫喚勢至丸父親的名字,要他出來決鬥。勢至丸一家人於睡夢中被驚醒,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一敗塗地。勢至丸的父親看到對方強勢的武力,他趕緊交代夫人說:「要把勢至丸保護好、藏起來。」然後衝出去應戰了。外面一片漆黑,他無法分清敵我,一不小心就被殺傷了,不過他還是勇猛的帶傷奮戰。

此時,勢至丸也脫離母親的保護,希望看看父親的情況如何。他站在門後看到後院和走廊布滿了雙方混亂打鬥的人群,有人張弓按箭,正在瞄準他負傷奮戰的父親!勢至丸趕緊拿出自己的小弓箭,出其不意地對準那個人的額頭發射。那小弓箭雖只是玩具不會致命,但是他的力氣很大,而且正好射中對方的眼眶,那人痛得大叫一聲逃走了,敵方之人聽到慘叫聲,也都跟著撤退了,原來勢至丸射中的人就是定明武士。

勢至丸和母親趕緊跑出來抱著父親,可是父親已身受重傷,只能很痛苦地告訴勢至丸說:「你要記得,武士的生命就是如此不值得,任何時候都可能在不明不白的情況下喪生。所以,從今天開始,你要專心探討佛法,心裡千萬不能有仇、有恨,要深入於佛法,並且愛護一切眾生。」接著又告訴他的夫人說:「你要用佛法教育他,好好把孩子撫養長大,讓他在佛法的教化之下,透徹人生的大意義……。」交代之後他就往生了。

之後,勢至丸的母親以慈愛和佛教徒虔誠的心念,把他撫養長大。勢至丸成年後,出家為僧,成為一代大師──法然上人。他在京都的慧英寺主持佛法,因為他心中無怨、無恨,充滿大愛,教化了許許多多的人;也因此讓眾生擁有和平安定的日子,並成為一代高僧。

佛陀的教化就是要調整眾生的心,讓大家了解「冤冤相報無了期」啊!懂得感恩圖報,才是人生美好的境界,縱然有怨有恨,也都是人生的煩惱業障,我們既已學佛,這些煩惱都要放棄;最重要的是應培養大愛,去面對人間世相,這才是學佛的目標。時時守住心念不要散亂,這分大愛才會濃郁芬芳,大家分分秒秒要「多用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