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出家僧人寫給父親的信

尊敬的父親大人慈鑒:

出家兩年餘未親聞您的慈音,12月28日路經福州與您通話,悉知家中一切安好,又因父親能想通並接受我走出家修行之路,而非常高興,非常歡喜。您的支持與慈允即給我很大的鼓勵,我若不能修行成就,將拿什麼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明代佛教高僧蓮池大師曾說:「父母恩重如山丘,三牲五鼎未能酬。雙親離塵垢,子道方成就。」意思是說,父母恩重如山,即便是用三牲五鼎這種侍候皇帝的供養,也難報答,唯有助雙親解脫煩惱的塵垢,作為兒子應盡的孝道才算完成。

此次去信,一是因春節將近,故寫信向父親、姐姐以及眾親人問好、祝福,二是報平安,免去父親對出家兒子擔心掛念之情,隨信寄去兩張近期相片,願父親見信、見相如見人,一切放心,兒子自會照顧自己,更何況我身邊還有很多良師諍友,常常關心、幫助,猶如父母,猶如親兄弟一般。我將現在的生活、學修狀況向父親啟白如下:

今在北方一寺院中,冬天和山東老家差不多,都比較寒冷,至今已下了兩場雪,但住宿的房間,以及學習的教室都有暖氣,不太冷。穿的衣服、蓋的被子等都是寺院統一採購的,在這裡衣、食、住、行一切合理開銷都是寺院給報銷。我們個人基本上可以不畜錢財,「利和同均,按需分配」,基本實現共產主義,這種做法在其他寺院或社會上的公司、單位都比較少有,我們寺院這樣做的原因,是要真正培養一群優秀的佛教僧伽,讓我們沒有任何後顧之憂地修學佛法,乃至每個人的父母都有可能被接到寺院辦的慈善敬老院中養老,安享晚年。佛教的振興和弘揚,靠的是真正有內涵的出家人,所以從最初的剃度、受戒,到平日的學修都盡量做到如法如律。

我來到僧團之後,學會了很多事情,比如包包子、炒菜、做飯等等。在一個團體中生活,依眾靠眾,互幫互助,尊重接納,善良慈悲,與社會上的爾虞我詐、勾心鬥角、欺上瞞下、魚死網破截然不同。我們營造的是如孔子說的大同世界,佛陀說的十善社會,乃至人間淨土那樣的純善環境,這是一份崇高的人生宗旨,為利益一切人而去努力,這種發心是最珍貴的。

我時常在思考、抉擇,人生的價值意義何在?財、色、名利、地位都是短暫的快樂,而且一生就忙碌於此,我覺得這樣毫無意義,如孔子所說:「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出家前的兩三年就是對這個問題想得透徹、明白,才有舍棄世間的一切、割愛辭親、進入佛門的決斷無畏,即使如泰山大的困難,也要踏平它;大海擋路,也要舀幹它。

那時的心情的確是如鐵石一般。出了家,也是不斷思考這個問題,使我的修學不斷增上。不曾因為衣食無憂,生活安逸就悠悠卒世。父母養育,師長教導,善友護持的恩德,成就了我堅定的人生目標,此恩難忘!

我們寺院,以及師長,不僅有「食」(物質方面),更具有「法」(佛法內涵),我住在這裡,身安心亦安,能如法修行辦道,所以我們不像世人眼中的出家人是避世、消極,「青燈伴古佛」不食人間煙火的樣子。我們是三學增上的佛教僧伽,看透了五欲六塵的真相毫無意義。

世間人永遠被虛幻的苦樂所蒙蔽,一生忙碌,終歸夢幻;進而感受到佛法帶給人的啟示,是極具真實意義的。兩年的修學生活,更是證明佛法真實不虛,所以這條路我必定是要走到底。

非常希望父親您也能和我一樣,親自體會到佛法之真實不虛。在家中,閑時無事,就看一看我曾給您寄去的佛學書籍,乃至有精力,各方面允許的情況下,到寺院看一看出家人的生活,也可當作是一次旅遊,至少了解一下您的兒子為什麼為了佛法而如此「癡迷」?

佛教到底有什麼吸引力?使得從古至今千千萬萬的人,上至皇親國戚、士人大夫,乃至學者、儒士、平民老百姓,都至誠恭敬頂禮在佛陀的座前。現在的佛教已經傳播到世界各地,可以說佛法已普遍為世人所接受,他們難道都是失去生活勇氣的懦夫嗎?

數億人信仰佛教,絕對說明,佛教有真實內涵,世界上的聰明人都已認識到佛法真實不虛,而深入佛法的大海,受益無窮。

希望父親多多保重,能有一個好的身體,這是一切的本錢。您年輕力壯時,為了我們一家四口人,付出了很多很多,您流的汗,都是為兒女而流;您的腰肌勞損也是因為我們勞累過度而致,每憶及此,往往淚沾衣襟。

古人講,忠孝不能兩全,我何償不想親自奉侍於慈父膝前,寒暖兒問,心話子聽,但今既以「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為己任,暫辭慈親,為的是在淨土成為永恆的菩提眷屬。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帝王將相之所能為。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被傳為千古美談。「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這是出家人的本份。

盡書千言,不能表達一片赤子之心;縱筆萬語,不能表達對慈父的感恩與思念,就此擱筆吧!

祝願慈父:

佛光注照,菩薩護佑,身心康泰,六時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