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以不辯為解脫

「若其不能歡喜忍受惡罵之毒,如飲甘露者」

修行若不能忍辱,面對批評、惡罵、挫折或逆境,便氣沮意喪,只喜歡他人順從己意,眼睛喜歡看好東西,耳朵要聽美言等,這類人沒有智慧,是很難有所成就。若經得起考驗,視惡罵、逆境為成就我用功辦道的增上緣,能安然忍受,如飲「甘露」,這是有智慧的人,因為他人的譭謗、惡罵逆我,都是來成就我忍力的善知識,甘露是諸天長壽之藥,不生不滅的法藥,不肯忍辱者,就如同不願服甘露之人,所以是「不名入道智慧人也」。

古德永嘉大師證道歌有謂:「從他謗、任他非,把火燒天徒自疲,我聞恰似飲甘露,銷融頓入不思議。觀惡言、是功德,此則成吾善知識,不因謗訕起冤親,何表無生慈忍力。」隨便他怎樣譭謗,任憑他說我是非,如手執火把要燒天,怎樣也燒不到天,反而火把拿久了,令人疲倦,甚至燒到自己身上來。我聽到他人的惡意譭謗,無緣無故地冤枉我,這些話對我來說,就像飲甘露水那麼甜,消化後立刻得到不可思議的解脫力量。觀想惡言,反求於己,便要感謝對方,因為他成就了我,應視他為我的善知識,不以他的譭謗使大家變成冤家,時時刻刻以此為難得的磨練機會,從而逐漸修到一種慈悲忍辱的慧力。十方如來乃至古今大德,成佛作祖,無不是修忍辱波羅密。

據悉從前天台國清寺,曾有普賢菩薩和文殊菩薩的化現,即寒山與拾得之典故,寒山是文殊菩薩的化身,拾得就是普賢菩薩,有日寒山問拾得:「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置乎?」拾得曰:「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是非以不辯為解脫,用退一步的方法去對治他,使令對方感動而放棄他的惡行為,所以各位要逆來順受,要反面找好處,不應樹立敵人,不應有仇恨心,明白這個道理,才是真正明白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