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根的結到底在哪裡

這以下兩段:第一個,委示顛倒處所合所結喻;第二個,正勸詳擇降伏合知解喻。

先看第一段,先「委示」,先詳細地指示眾生的顛倒處所,這個顛倒就是煩惱。詳細指示煩惱的處所來合前面這個繩子的結的譬喻。這以下分兩段:第一個,總示結根;第二個,別示結相。

先攏總地解釋這六根的結。這個結到底在哪裡?我們看經文就清楚了。

則汝現前,眼耳鼻舌,及與身心,六為賊媒,自劫家寶。由此無始眾生世界,生纏縛故,於器世間,不能超越。

那麼這個結,繩子的結,到底是結在哪裡呢?這個煩惱到底是在哪裡活動的呢?佛陀就直接講出來了,就在我們的身心世界當中,眼耳鼻舌身意這個六根門頭當中。所以,云何應住?住在心性;云何降伏其心?就在六根中降伏。這個要清楚,這個觀念要很清楚。

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六為賊媒,自劫家寶」,六根是賊的媒介。什麼叫媒介呢?我們解釋一下。這一段古人說六塵是外賊。你看,色聲香味觸法一天到晚誘惑我們、干擾我們,這個叫外賊。我們的六識是內賊,產生很多的虛妄分別。而六根剛好居在中間,是內賊跟外賊的一個媒介。

內賊通於外賊,要是沒有六根作中間的話,沒有六根的媒介的話,它們兩個不會在一起的。所以,本經在講二十五圓通,它特別重視六根門頭,就在這個地方。因為它剛好居在內外的中間,外面是六塵,裡面是六識,六根剛好是在中間,所有的煩惱都在六根裡面活動。

你把六根控制好了,內外全部安定,所以它是賊的一個媒介。

那麼它的功能是什麼呢?「自劫家寶。」因為六根的作用,破壞心性當中的本具功德,不能顯現。所以,由此六根門頭念念的虛妄分別,產生髮業、潤生兩種無明,使令我們眾生世界(這個眾生世界指的是正報),使有情眾生的六根當中產生了纏縛。這個纏縛就是前面說的發業煩惱跟潤生煩惱。

我們在六根當中開始被兩種煩惱所繫縛,而對於外在的器世間(這個器世間指的是六塵),外在的六塵,就不能超越了。因為從今以後,眼根就不能超越色塵,耳根不能超越聲塵,乃至於意根不能超越法塵。

這個六根,蕅益大師講出一句話來形容六根:「迷之則為六賊,悟之則為良民。」如果你說,那我從現在開始眼睛都不看了,耳朵也不聽了,那你也完了,不是這個意思。你該看還是要看,該聽還是要聽,你就是觀照力要現前,不是叫你不要看。

從今以後,你就買兩個耳塞把耳朵塞起來,你不是在修《楞嚴經》,你是在入無想。所以它這個地方的意思在那個「旋」,轉嘛,轉外境,不要被它所轉,觀照力現前。

所以在這個地方古德講一句話說:「若人無心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重點不是外境,重點也不是你內在的六識,重點是你中間的六根。你在六根當中,觀照力要現前。六根!

所以它這個地方,「無心於外境」就是說「無心道人」。你看交光法師講《楞嚴經》,他就講一句話不錯,他說「舍識用根」。這句話很重要!不要用你的想像,用你的「知」就好,六根的知。

所以,我們遇到事情,知道,但是不要想像。知道就好了,就像鏡子一樣知道,但是它走的時候,心中沒有留下痕跡,舍識用根。你看經典上有說,供養十方諸佛,比不上供養一個無心道人。

這個地方就是說,十方諸佛還是一個外在的塵相,跟你有什麼關係呢?你內心當中能夠生起一種無心的觀照,這才是真實的功德。

當然,這句話有一點鼓勵大家要迴光返照的意思。那麼迴光返照到底是照什麼呢?就在六根當中迴光返照。這個地方講出它的一個修行的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