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沙彌去擔水,回來的路上被蛇咬傷。

回寺院處理好傷口之後,小沙彌找到一根長長的竹竿,準備去打蛇。慧清法師見狀,過來詢問。小沙彌把事情對慧清法師講了,法師問事發地點在哪裡,小沙彌說在寺院北坡的草地。

慧清法師又問道:「你的傷口還疼嗎?」小沙彌說不疼了。

「既然不疼了,為什麼還要去打蛇?」

「因為我恨它!」

「它咬疼了你,你就恨它,那你踩疼了它,它也恨你,也該咬你。你們雙方因恨結怨,可你是人,你該早些放下心頭的仇恨。」

小沙彌一臉的不服:「可我不是聖人,做不到心中無恨。」

慧清法師微微笑道:「聖人不是沒有仇恨,而是善於化解仇恨。」

小沙彌搶白說:「難道說我把被蛇咬當做被松果打中腦袋,或者半路被雨淋一樣,我就成了聖人?如此說來,做聖人也太容易了吧!」

慧清法師搖搖頭:「聖人不僅只是懂得化解自己的仇恨,更善於化解對頭的仇恨。」

小沙彌怔住了,呆呆地望著慧清法師。

慧清法師說:「世人對待仇恨有三種做法。第一種是記仇,等於在心裡擱了一塊土坷垃,自己總是生活在恨意帶來的痛苦中;第二種是盡快忘掉仇恨,還自己平和與快樂,等於把土坷垃弄碎,在上面種了花;第三種是主動與仇人和解,解開對方的心結,等於是摘下花朵贈給對頭。能做到第三種,就與聖人的境界差不遠了。」

小沙彌點點頭。

不久,北坡草地上出現了一條高於地面的窄窄的石板路,那是小沙彌修建的,之後這裡再也沒有發生過蛇傷人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