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富翁何老太太生西事例

民國二十七年秋,香港工商報載過一件奇聞,就是香港大富翁何老太太張蓮覺生西的事實。

那時大約是舊曆六月十九日,何老太太是一位虔誠的佛徒,香港有一間東蓮覺苑,就是她建造的。她每逢觀音誕辰,必定請同道們到她的家裡念佛。有一年,她特別要念佛七天,七天期滿,各人便要回去,但何老太太特別挽留,並且對他們說:「今天我要生西,請各人暫留貴步,幫助念念佛好嗎?」各同道聽了這話,真是出乎意外,因為她又沒有毛病。於是大家都說:「你老人家身體健康,福壽雙全,生西還沒到時候。」但何老太太就沐浴更衣,準備好了,她叫家人把床板臥具扛出來,自己走上床去,整理衣服,盤著膝,合起掌。當時滿屋的人,不知何老太太玩什麼把戲,只有跟著她一齊念佛。不一會,她果然氣息全無,週身冰冷,真是返魂無術了。同道們都大為驚奇,讚歎她預知時至,安詳而逝。但這樣還不算奇,她的週身,竟放出金黃色的光來,同時又異香撲鼻,天樂齊鳴,大眾都證明她確是生西了。

【煮雲法師按】

何老太太就是何東爵士夫人,何世禮將軍之母。那時除何老太太而外,何將軍全家皆是信仰基督教的。當何夫人臨終前數日,召集全家兒媳婦們說:「信教是自由,你們不信佛教,我也不勉強要你們信,不過,無論信哪一種宗教,也都是教人孝順父母的。我沒有幾天就要離開你們了,希望你們能成全我的志願。當我要去的時候,你們全家替我念佛,助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們就盡了做人子之道的孝義了。」

何將軍遵照太夫人之命,屆時率領全家大小皆在旁邊虔誠地念佛。最奇特的是念到最後,忽然見一道強烈佛光,從他母親身上發出,如大流星似的繞屋一週,這一道光,慢慢地向西方去了。這是不可思議的奇跡,在場助念的每一個人,都為此事嘆為希有。

何將軍本來是受過洗禮的外教徒,自從看到他母親念佛臨終有如此不可思議的瑞應,毅然全家改信佛教,皈依三寶,一直到今天,何將軍手腕上還是不離一串佛珠。上來事實,係本人親自聽孫張揚居士所說,與本文相近,故附識之。

附:

何東爵士曾因勞累過度病重,何老太太夜服侍在側,事無大小均躬自調度不假手於僕役,晝夜讀誦《金剛經》、《地藏經》數年如一日。併發願自減壽命以祈何東早日病癒,又試檢進以紅粉,初以少量先食,效驗安全後乃將量數擴增,最後何東爵士果然精神日臻強固,逐漸痊癒,甚至1956年以94歲高壽逝世。民國初年(1912年)何太太生母病逝,她立志守孝三年並自此發願茹素終身以酬生母鞠育之德。

【煮雲法師:】

一輩子念佛,就是專修念佛,一向專念。是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佛就來迎了。你平時專修念佛了,佛就來迎了;因為佛的來迎,底下就講了:是人終時,心不顛倒。

因為佛來迎接我們,當下我們心不顛倒,住於正念。所以,我們念佛為因,感得佛的來迎的果報;佛的來迎為因,使得我們當下住於正念的果報,得到這個結果。這是第一大利益。

第二個利益接著就來了: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阿彌陀佛來迎接我們,我們心中住於正念──我們是在正念分明的情況下命終的。所以,「是人終時,心不顛倒」,是什麼樣的狀況而命終的?是「心不顛倒」而命終的。在這個候,根本就不談什麼修行了,臨終的時候就不談修行了,因為這個時候不是談修行的時候。除非只有一種人,他平時沒有念過佛,他直到臨終才遇到佛法,那時候才講臨終念佛。本來念佛就不限於臨終,就是平時就念佛。臨終遇到這個法門的人,才臨終念佛、臨終往生。所以,「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說得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懂得這一點,我們每天誦經誦到這裡,你就會有法喜,就會安樂,「哎呀!好啊!」 所以念佛為第一。什麼「臨終正念」啦,什麼「異香滿室」啦,什麼「光明遍室」啦,什麼「天樂鳴空」啦……都在一向念佛當中。我們在前一段時間的講座當中,也把《觀經》的九品往生,他臨終的詳細狀況,我們也做了一張表,也詳細講解了。說得非常清楚。

我當時也講到:我們每個人死的時候,是歡歡喜喜死的。經中講了,往生人是見佛光明,正念分明、歡歡喜喜。在臨死的時候,念佛人見到的景象很不一般:他一到臨終的時候,一開始是有病苦了,這個時候,佛來安慰了,他看到阿彌陀佛來了,這是一喜;

這個喜還沒有完的時候,餘興未盡,觀音勢至現前了,哎!波浪就更大、歡喜就更充足;此波未平,無量清淨大海眾現前了,噢!裡面善導大師、法然上人、印光大師……通通都出來了,都來迎接他,喜中之喜,無過此喜;

這個喜還餘喜未盡的時候,哎!阿彌陀佛的寶手往下一垂,就有一道金光從手中「嚓!」放出來,從眉間,從舉身當中八萬四千毛孔,從寶手掌中,毫光放出來,「嘩!」照到他身上,當下所有的病苦,就好像在炎熱的夏天,一股涼風吹過來,當下炎熱就掃除了。佛光一照,所有的病苦當下退解,身心愉悅歡喜;餘喜未盡的時候,阿彌陀佛開了金口,說:「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我來迎汝。」啊!佛來讚歎他善男子,迎接的時候了,多高興啊!這個時候,他心中就想給佛頂禮了,「哎呀!太好啦!我此世是功不唐捐,決定往生了。」

這樣低頭的時候,阿彌陀佛寶手一招,輕輕一抬,他如騰雲駕霧一般,毫不費力,就上了阿彌陀佛的蓮花寶台了。所以,他在底下拜佛,還沒拜下去,已經到了蓮台上了。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南無阿彌陀佛!

願一切眾生早日往生極樂淨土,早日成佛,離苦得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