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輩子若不能往生,後果將會非常悲慘

這是生命當中的一樁大事因緣,我們今生能成辦這樁事情,無論我們付出多少的代價,都是值得的。

那麼從現在開始,哪怕年輕人,二十歲的年輕人,你用六十年的時間來辦這樁事情都是很划算的。六十年的光景你就放棄一切來念這個佛號,成辦了往生淨土、穩成佛果之事,這六十年跟我們無量劫輪迴的時間相比,它都是彈指間,非常短暫的。

更何況我們已經五十、六十、七十歲的人,那更是來日無多了,還能去搞其他的東西嗎?還能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嗎?真的是開不起這個玩笑了,這一輩子若不能解決往生問題,我們的後果將會非常悲慘的。

「其易事也哉。」徹悟大師非常感慨,雖然念佛一法是易行道,但是對我們這些業障深重的凡夫來說,就這麼一個易行的事情對我們來說都很難,試問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們都能念得很安心嗎?念得很安樂嗎?念得很親切嗎?念得越念越想念嗎?你都達不到這一點,這就不容易,所以它是極難信。

而且對我們凡夫來說,它的易行是相對通途教法而說。它易行,但就把這句名號念熟,要念得堅固長久,那對於我們來說,也是我們非常要努力的一樁事情,不是輕而易舉的一樁事情,是要我們放棄世間很多的貪戀、執著的事情。

「捐志若虛空,勤行求道德,可得極長生,受樂無有極。」要把這世間的志向捐棄,然後用很多的時間精力,精進的來念這句佛號,這樣才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得無量壽,享受涅槃的常樂我淨,才無有極限。

我們的生命在這裡就圓滿了,這一生從一個凡夫經過持名念佛這塊跳板,我們就成了菩薩了。這確實是一樁大事因緣,我們今生一定要把握住這個機緣,不能再漏落到三惡道裡面去了。

·《徹悟禪師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