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是別人的,但消的是自己的福報

這次去普陀山,偶聽道慈方丈開示,說到一兩黃金四兩福。如果用一兩的黃金,要用四兩的福報才能震得住。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福報都不同,長相也不同,貧富壽夭,皆不同。這就是業力不同,那麼業力,主要關鍵的,還是福報。

佛是萬德莊嚴,福報智慧具足。我們福報不具足,所以缺乏佛的相好。佛千福莊嚴,凡夫不夠,因為修的不夠的緣故。那培養福報,莫過於惜福和培福了。

惜福很關鍵,比如說,用自己的東西,要珍惜,用別人的東西,也要珍惜。別人請客,錢是別人的,但是消的是自己的福報,不是別人的福報。你想看,你有福報,別人才請你。沒有福報,別人就不請你,所以用和吃上,都要珍惜。再比如,用辦公室的水電,雖然自己不掏錢,公司掏錢,但用的,還是自己福報。以前我在公司上班出差,能不打的的,盡量做公交車,雖然打的可以報銷。但看起來是公司的錢,可是消的是自己的福報。比如在寺院,用水用電,都是常住的,雖然不用自己掏錢,但決不能浪費,一浪費,就是浪費自己的福報。替被人珍惜福報,其實是替自己珍惜福報,要記得。

還有別人請客,我不歡喜應酬,一來,簡單清淡的吃就好。二來吃一餐,多花錢,不如把多餘的錢拿來印經和放生。

學佛的,一定要有福報。福報是基礎啊,這個基礎都沒有,要修什麼,都有困難,障礙。沒有福報,如果天天就忙著上班,起早摸黑,連念經聽經的機會都沒有。有的人,很想學佛念經,參加法會,或者去朝拜,但是沒有時間,或者沒有錢,要為生計奔波,沒有福報,能靜下來學佛嗎?很難啊。

人的財富,是要用人的福報去管理的。一兩黃金四兩福,當一個人福報越來越小時,就管不住財富,那就會發生一些破財的事情,天災,人禍,盜賊等。所以不要小看那些百萬富翁,千萬富翁,他們有那個福報,才能震得住這些財富。如果福報小了,鎮不住財富,自然會流失掉,這幾乎是宇宙的定律了。

當一個人有福報時,沒有餓死的因,無論怎麼樣,走到哪裡都有的吃,哪怕是饑荒時。那如果沒有福報,有錢也買不到吃的,或者吃不下,比如得了咽喉癌的人。這就是福報損掉的原因。

有的人,找工作,就容易找到簡單的,輕鬆的工作,這也是福報。小財靠努力,大財靠福報。有的做大事業,做生意,怎麼做,怎麼賺錢。以前傳喜法師講到自己未出家前,別人一個月賺兩三百已經很多了,他一個月能賺兩三千。這也是福報。有的人,努力了半輩子,也是保持溫飽,這也就是福報不夠的緣故。但不管福報大不大,都要珍惜,不珍惜,天下的糧倉,都有吃光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