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兩個啖人精氣血肉的「毘舍闍鬼」,他們共同擁有一個小箱子丶一根木杖以及一雙鞋子。由於各自都想在三件物品中佔有兩件,所以整天吵吵鬧鬧,什麼事也辦不了。有一天來了一個人,看到這種情形便問他們說:「這三件東西有什麼特別,讓你們爭得面紅耳赤?」

兩個毘舍闍鬼回答說:「你有所不知,這些東西是寶啊!這個小箱子能生出衣服、飲食、床褥、臥具等一切賴以生存的物品。持這根木杖,所有的怨敵全都歸順降伏,不敢再有任何爭執。穿上這雙鞋子,想到那裡就能飛到那裡,完全沒有障礙。」這個人一聽,就跟兩個毘舍闍鬼說:「你們稍微離遠一點,我為你們平分這三件東西。」

兩個毘舍闍鬼聽從他的話就稍稍遠避,這個人立刻抱起箱子、拿起手杖、穿上鞋子飛上高空。兩個毘舍闍鬼十分驚愕,他們竟然什麼都沒得到。這個人又告訴他們說:「我帶走讓你們爭論不休的東西,從今以後你們再也不會為它們爭吵了。」

故事中的「毘舍闍鬼」,比喻諸魔外道。小箱子比喻布施,在六道輪迴中能夠享用的財貨都由布施而來。木杖比喻禪定,降伏一切魔怨煩惱,皆靠禪定的力量。鞋子比喻持戒,在六道之中,唯有持戒才能生到人道及天道。諸魔外道爭奪箱子,比喻他們在世間的有漏法中強求果報,結果是空無所得。

心外求法的人,只看到財物提供生活富裕的好處。為了獲得財富不擇手段,強求果報,不知修諸因緣。如果能夠修行,懂得斷惡行善,在布施、持戒、禪定上不斷努力,便能脫離輪迴之苦,獲得別人奪不去的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