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到來之前,你用什麼心態來念佛

佛號雖然有救拔你的力量,但是你臨終的時候,是否能保持「心不貪戀,意不顛倒,正念分明」,你的心態就很重要。所以我們在念佛的當中,要先改變我們的心態,不要用生滅心來修學,應該把這種雜染心提升到清淨心。你要安住在你的「本來面目」,安住在你的「清淨本性」來提起佛號。

比方說你蓋房子,你的房子蓋得很莊嚴,裡面的建材裝潢也很莊嚴,但是你的房子是蓋在一個地震區,那就要小心了!你平常沒有先調整你的心態就開始念佛,依止生滅心、依止攀緣心來建立佛號,就像一棟美好的房子蓋在地震帶一樣,你這個佛號是不堅固的。

我們舉一個實際的公案來說明這個道理。過去中國上海這個地方,有一個姓林的居士,這位居士他的家族是做買賣的。後來,他就繼承家業,做一些生意買賣,賺了不少錢。這位林居士他在中年的時候,聽到了念佛法門。他就很虔誠地念佛,也發願求生淨土。他把所賺的錢,買下一個很大的花園,叫「怡園」,就是我們現在說的念佛堂。他不但提供給大家共修,他平常也參加念佛共修,算是蠻虔誠的淨土修學者。他到臨終的時候,很多的同修來幫他助念,他本身也有念佛的善根;有內因力,又有外在佛號的牽動,內因外緣俱足,所以他剛開始佛號念得不錯。

但是,念到一半的時候,因為他娶二個太太,他大太太是學佛的,他小太太沒有學佛,他平常對他的小太太心中有所貪戀,當他小太太來的時候,就開始向他哭訴說:「你走了以後我怎辦?…」因為他平常在念佛的時候,並沒有調整他的心態,他還是依止生滅心,他的生滅心就是一個情感的心,帶有業力跟情感的心。一個有情感的人,他聽到他平常所愛的人的音聲,內因、外緣的碰撞,這時候就觸動他的煩惱,他的佛號就被破壞了。所以他在他小太太哭鬧當中,本來是很安詳的臉色,馬上就轉成一種很不好看的臉色,當下就往生了,後來在香港轉世為一隻小狗。

這個公案大家都很清楚,在《倓虛老和尚開示錄》有提到這個公案。之後這隻小狗還託夢給他兒子,把它找回來送到寺廟去撫養。

意思就是說,這位林先生在他一念的心中,建立了很多的佛號都沒有錯,但是他的心態錯了,他沒有調整他的心態,他依止生滅心來念佛,依止攀緣心來念佛,所以臨命終的時候,有一點風吹草動,這時候就「心隨境轉」了。

我們要求的佛號,是要很堅固的;我們要求的佛號,是能夠不隨外境轉的──「心常覺照,不隨妄轉」。

諸位要知道,你現在開始調整你的心態,還來得及;在死亡到來之前,你用什麼心態來念佛,這件事很重要!一個是依止生滅心,一個是依止不生滅心,有這二種情況。

什麼叫安住在不生滅心呢?

那你就必須對整個人生,要有很徹底的了解,你才能夠進入到不生滅心。「不生滅心」是我們的目標,在這個過程當中,你必須要有一些智慧的觀照;換句話說,我們要從一個攀緣心到達不生滅心,禪觀的智慧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