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禪宗公案的啟示

兒子大學畢業,在一家台資公司找到了工作。當他第一次將試用期工資1300元交到我手上時,我是心如蜜甜。但轉正後的工資卻不好拿了。他必須通過推銷醫療器械的提成來獲得。

他回家找我這個媽,因為他知道我的親戚朋友中有高官者,還有所謂「腳路廣」者。問我能否找這些人幫他拉上買家關係。而現實是,這種設備的購入都要通過政府採購。他說,你不是認識某君嗎?他可以打通這中間的關節吧?現在政府採購也不是滴水不漏的。

我望著他一雙祈盼的眼睛,心中好痛。人生之路的起步,對他們「80後」這一代人來說也是如此艱辛,其競爭的劇烈不亞於我們當年的知青回城。在心痛的同時,又心生憂慮。因為,如果不幫他走好人生如啟帆遠航的這第一步,怕他從此落下心理陰影。但如幫他,將這樣一些正常的人際關係不正當地去運用,甚至行賄也在所難免,這等於是將他往邪路上引,也害了別人……

習慣中,遇到煩心事,我摸起案上的《禪宗故事全集》,有一句沒一句地溜著……突然,眼前一亮,心頭陰雲彷彿被清風吹去。我知道我該如何「行「了,更知道教兒子如何」行「了。

第二天晚飯,邊吃邊聊,這也是我與兒子交流的習慣。

「虎子,還記得你上初三時,看我的《禪宗公案故事》嗎?星期天,你拿著書,看了半天,然後跑到陽台上來對我說:媽媽,這本書我怎麼看不懂呀?我當時怎麼對你說的,還記得嗎?」

「不記得了。」

我說:「你認識書中的每一個字,但每個故事的意思你卻感到莫名其妙,不知所云,是這樣的吧?你點頭說,是這樣。然後我對你說:這種書就是這樣寫的。按你現在的年齡你也確實看不懂。我給你說了你也會不明白。但為什麼世上會有這樣的書呢?那是因為這樣的書是要人一輩子慢慢去讀的。你現在讀不懂不要緊,你過十年再來看,就會覺得懂了一點點。再過十年八年去讀,會覺得懂得更多一些。媽媽就是這樣讀的,而且有很多地方,媽媽現在也沒看明白。這樣的書不是讀一次兩次就可以了,要常讀,這是好書,你可以讀到七十歲八十歲,那時,你就可能都明白了。」

兒子笑了,說記起來了,你是這樣說的。不過,他心裡肯定不明白,好好地吃飯,我給他說這陳年爛谷子的事幹嘛?又要暗笑我人老囉嗦了。

我說:「你還記得書中有這樣一個故事嗎?講一個小鬼和一個和尚,都因為觸犯了各自的門規被清理出了門戶。鬼就給和尚出了個「鬼點子」,說,你站在我左肩上,我肩著你在空中走路,人是看不見我這個鬼的,只看見你這個和尚在天上行走,肯定會認為你法力無邊,不該被趕出佛門。這樣,你的名譽就恢復了。這樣做的條件是,你得了供養要先給我享用。於是,這兩個傢伙就合起來騙人了,真得了不少好處。不過,這樣的好景不長。因為碰到閻王巡視,小鬼嚇得躲到山洞裡去了,和尚自然也就摔死了。」

兒子聽了,哈哈一笑,說,這真是個鬼點子。

「這點子不好吧?」我及時發揮了:「其實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做人做事的道理。人要憑自己的真才實學,吃苦耐勞,真誠待人,才能有成就。如果僅憑各種關係,投機取巧,甚至行賄受賄,那就像這個和尚站在鬼肩上,等到鬼跑掉了,各種關係垮了,自己不是跟著垮嗎?你看看周圍,這樣的和尚和鬼不少吧?我可不希望你像那個和尚,也別碰上那樣的鬼。」

兒子認真地看著我,給了我一個會心的笑,說:「老媽,你別擔心,我不會這樣的。」

實際上,也是兒子的際遇讓我讀懂了這些故事。學禪,原來是這樣的!我還得像兒子小時候,我對他說的那樣,慢慢讀下去,不離不棄……因為,人的生命里程有多長,禪的故事就有多長,它對應著我生命中的每一個或悲或喜、或怨或怒、或哀或懼、或明或暗、或短或長的現實故事——它早已等在我的人生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