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入定七八年,但生死還未了

明朝有一位皇帝要到紫京山的寺院上香,當時是一個下大雪的冬天,路上滿目霜雪,唯獨一塊地上不著雪跡,皇帝感覺很奇怪,問道:「為什麼下這麼大的雪,而這裡竟半點不沾呢?」

皇帝身邊的寶正禪師說:「啟奏萬歲,下面有人啊!」皇帝又問:「這個人在下面多長的時間呢?」寶正禪師答:「已有七、八年之久了。」皇帝問:「他還活不活呢?」寶正禪師說:「他還活啊!」皇帝感到很驚奇,馬上命人挖地,果然發現有一位比丘坐在缸裡面,皇帝稱他為燈光大師。

寶正禪師用引磬為燈光大師開靜,他便從缸裡面出來。皇帝問寶正禪師:「這位燈光大師竟然能在地下入定七、八年,他的生死恐怕早已了了。」

寶正禪師搖搖頭說:「還沒啊!」

皇帝有點不相信,心想在地下入定了七、八年還沒了生死?寶正禪師看出皇帝有所懷疑,就對他說:「皇上如不相信,你今晚可親自設宴招待燈光大師。當吃飯時,在他面前放一隻銀碗,一雙銀筷,而在我面前放一隻金碗,一雙金筷。飯後你送他兩個銀元寶,再送我兩個金元寶,你且細心觀察他的面孔有何變化?」

皇帝就按照他的話去做,初時燈光大師還對寶正禪師很恭敬尊重的,及至他看到皇帝尊敬禪師比他尤甚,他心裡面就生了煩惱,認為皇帝看不起他,他想:「我在此入定七、八年了,皇帝只用銀碗筷供養我,及送我銀元寶;這個寶正禪師不知有何本事,皇帝竟對他這麼尊敬,以金碗筷供養他,及送他金元寶。」當時他的面孔很是難看,這時,皇帝才相信寶正禪師所言。

雖然燈光大師有入定七、八年的工夫,但他的無明煩惱壓根兒還沒斷盡,他的習氣毛病還未蠲除,還是有貢高我慢的心。可知我們修行辦道的人,要能覺察自己的習氣毛病是何等的困難啊!

有些人呢,他不察覺這些是自己的毛病,還以為有人故意找他麻煩,留難他。所以說,真正用功的人,在對治自己的習氣毛病上要好好下番工夫,否則很難消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