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信切願並不容易

信願這兩個字,對於我們現在的眾生來說,也不是很容易的。

首先至心,至心就是至誠心,念佛求生淨土這樁事情,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這樁事情,是要你至誠心去幹的,你的至誠心要體現在你的身口意三業裡面,你的身業要至誠地頂禮阿彌陀佛,要在求往生的道業上貫注你的生命,你的口業要讚歎阿彌陀佛,要稱念彌陀名號,不是一天到晚講人我是非的事情,講世間的事情,

你的意業要思惟彌陀的本願功德,思惟彌陀的光明功德,思惟極樂世界的莊嚴,不是一天到晚都是想著世間的功名利祿。如果你每天身口意三業都是在世間法當中去盤桓的話,你這個至誠心就有水份了。

我們凡夫眾生,一般來說都是虛假心在起作用,很難做到至誠心,所以為什麼儒家講八綱目,格物、致知、正心、誠意啊,要經過一番修心養性的功夫,才能做到誠這個字,一般的我們都是虛假的,講假話,做坑矇拐騙的事情,自欺欺人。

我們凡夫眾生的這種劣根性有時候在淨土法門就會顯現出來,他不真誠。這就像善導大師有句話,「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外面顯得他很持戒、很修善、很精進修行念佛,修道人的樣子,實際上裡面是虛假的,他是做給別人看的,在公眾場合正兒八經,口裡念念有詞,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等人一走的話,睡覺了。

所以能不能做得到至誠心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我們看到,有些學佛人很有意思,他可能是由於生病了就來學佛,生病的時候他就想到,哎呀趕緊要念佛,等到病好了,對不起了,他要幹他世間的事業,他要看電視,他要搓麻將,他要弄吃的,過段時間又不行了,不行了趕緊念,念好了又玩世間法。這就沒有至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