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今天就是生命的最後一天

《普賢菩薩警眾偈》曰:「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對於世間的大多數人來說,明知生必有終,卻總是習慣於無視死亡,一旦面對,難免倉皇。而有幸聽聞佛法、踏實修行者則不然。

有人問佛陀:「修行,最終得到了什麼?」佛陀說:「什麼都沒有得到。但我可以告訴你我失去了什麼。我失去了憤怒、憂慮、悲觀和沮喪、焦慮不安,失去了自私自利和貪瞋癡三毒,失去了凡夫俗子的一切無知習氣障礙,也失去了對老去和死亡的恐懼。」

這就是所謂「為道日損」。

如果,今天就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我希望用四個詞語來回顧一生的感受,表達從容和歡喜:

1、感恩

感恩生生世世養育我、成就我的大地眾生,感恩此生所遇到的一切順逆因緣;

2、珍惜

珍惜法眼祖庭的厚重歷史和出家為僧的清淨身份,以及點滴積累的菩提資糧;

3、放下

放下身外帶不走的一切,也放下佛陀所說的一切習氣、煩惱;

4、精進

依佛所教,用佛法照亮未來,趨向生命的究竟解脫。

在我看來,為佛弟子,就應該把每一天都視為生命中的最後一天,警策自己做好世間「死」,淨土「生」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