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勸往生言著相 盡思貪戀卻迷濛

才勸往生言著相 盡思貪戀卻迷濛

在中國自古以來的佛教修行當中,主要是兩個大流派:一個是禪宗,一個是淨土宗。這兩個宗派的門庭施設各有善巧方便。

禪宗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是要指歸向上的,向上一著那是無相、無念的。

淨土宗的善巧方便恰好是建立這個相,叫指方立相。所以禪宗是從遮詮的層面來建立,掃蕩一切,佛來佛斬,魔來魔斬;淨土宗是從表詮的層面立相、立法,來讓眾生心有繫念之處。

常常宗門下的人就用他的理念來指責淨土宗的善巧方便。這裡就存在理和事、空和有、遮與表如何正確對待的問題。歷來禪宗都是在佛教界佔主流的,真正通達禪宗的——明心見性的大祖師,對淨土宗,他都能夠了解這裡面的相輔相成的關係。

但往往是那些空腹高心,又沒有真正開悟,常常是以理奪事,理和事不圓融的那些半吊子水,他就常常會生起了很多的斗諍。省庵大師本身是禪宗開悟的祖師,所以他深知這裡面的問題,所以這一首也就談這個問題。

省庵大師說,才勸他念佛求往生,然而他反過來就指責這是在著相。如果不著念佛求往生之相,那你當下的念頭住在哪裡呢?實際上他不念佛求往生,不安立他這顆狂躁的心,那一般都是會奔逸在五欲六塵裡面。

所以他的念頭當中、思慮當中都是貪戀世間的五欲六塵。好像他以理奪事很高明,實際上他自己變得更迷濛,更迷惑顛倒,更不了解那個心性的本來面目了。於是,在理和事方面就一直是顛倒的觀念,不能圓融。

《勸修淨土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