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老實人,勿學口頭三昧

東林寺每逢法會繁忙時,會有許多開車的師傅在寺門外候著,接送來往的信眾朝禮大佛、往返火車站。前些日子,從祖庭回淨土苑的路上認識了一位胡師傅,他是一位受了三皈依的佛弟子。

車窗前放著一本當期的《淨土》雜誌,湛藍色封面很是醒目。胡居士很有善根,親近過雜誌創刊人果一老和尚,從小住在東林寺附近,聽著晨鐘暮鼓長大的,十來歲時就常到寺院裡去玩。一路上,聽他講學佛的體會挺有意思的。

「比如開車,有時生意好收入多一些;有時生意淡,收入少一些。我覺得要有平淡心,錢多也不特別高興,錢少也不要擔憂。」說這話時,胡居士一臉的平靜。

坐學佛人的車很放心,開得很穩。他說,學佛以後特別好,開車不會急躁,更不會和人爭道,安全第一。所謂「十次事故九次快」。

提到學佛,胡居士感慨地說,在家人還是要盡自己的本分。為人父母,要教育好孩子;為人子女,應孝養父母。這些年,雖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應。所幸家裡一切順利,平平安安地過著小日子,就很滿足了。有的居士一心跑廟,也不把家裡的老人安頓好,這樣就有點偏了。

聽他娓娓道來,佛法是如此平實。我也有了些許感想。

在這世間,能把身外之物尤其是財看淡的人並不多。以平常心生活,是踐行佛法的要領。要甘於平淡,安貧樂道。《西方確指》裡也有提到,給你一文錢不歡喜,奪走一文錢亦不瞋恨,作本非我有之想,由此擴至百千萬錢乃至一切外物,可漸漸破除貪慾,獲大自在。我時常提醒自己:你的錢不是你一個人的(財為五家共有)!

現在人普遍生活壓力大,就是節奏太快了,大城市里的人走路速度如同小跑,企業裡講效率,標榜雷厲風行的人才能辦好事。於是,「十萬火急」成了當下職場人士的通病。而修行之人,要讓自己慢下來,走路慢慢地走,說話慢慢地說。即使起初不適應,堅持一段時間,就會發現,對修行和工作都有幫助。「收斂安靜,是作家法。」

敦倫盡分,捫心自問:真的用心去做了嗎?做人家的孩子是件很幸福的事,可憐的是天下父母心。兒女在外,心裡裝著太多的人和事;而遠在家鄉的父母,心中時時牽掛的自己的兒女。孝養父母是淨業三福之一,只要至心迴向,就是往生西方的資糧。這麼容易做的事,可是太多人給忽略了。

我忽然明白了,佛法是用來指導生活的,要做老實人,勿學「口頭三昧」。身之所行,心之所念,須與佛合,落在實處才能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