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樓那尊者

富樓那尊者:為釋尊十大弟子之一。全名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又作布剌拏梅但利曳尼子、分耨文陀尼子。或略作富婁那、彌多羅尼子。意譯為滿慈子、滿祝子、滿願子。「滿」是其名,「慈」是其母姓,從母得名,故稱滿慈子。「彌多羅」為其母之族名,有祝、願之義,故稱滿祝子、滿願子。為迦毗羅婆蘇(即迦毗羅衛)人,淨飯王國師之子,屬婆羅門種。容貌端正,自幼聰明,能解韋陀等諸論,長而厭俗,欲求解脫,遂於悉達太子出城之夜,與朋友三十人同時於波梨婆遮迦法中出家,入雪山,苦行精進,終得四禪五通。及佛成道,於鹿野苑轉法輪,師乃至佛所求出家受具足戒,後證得阿羅漢果。以其長於辯才,善於分別義理,後專事演法教化,因聞其說法而解脫得度者,多達九萬九千人,故被譽為「說法第一」。 

(一)歸佛因緣

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富樓那譯為滿願,父於滿江禱梵天求子,正值江滿,夜夢七寶器,盛滿珍寶入母懷,遂有孕,父願得從,故言滿願。彌多羅尼譯為慈行、知識,四吠陀有此品,其母孕時,常誦此品,故名。富樓那的父親是印度有名的富翁。佛在鹿野苑初轉法輪時,富樓那聽佛說法,認為世間的恩愛與財寶。終要別離失散。人生最重要的是尋求永恆的真理,因此他皈依佛陀,從事探索真理,宣傳真理的活動。

(二)批評僧團中兩種錯誤傾向

僧團擴大後出現兩種錯誤傾向,一是有些人表面上披上袈裟,作佛的弟子,實際上所作所為,完全違背佛的教導。他們勸別人布施,而自己卻愛私蓄金錢;告訴別人五欲會危害自己的身心,而自己卻拚命往五欲的漩渦裡鑽。富樓那批評這些人的錯誤後,勸他們遵守戒律。人不怕有過,過則能改,是最大善人。出家人要為教爭光,熱愛僧團,熱心弘法利生事業,拋棄個人的利益和榮譽。經過富樓那的忠告,這些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轉變。二是有些人喜歡隱居山林,把自己關在象牙之塔裡,做個自了漢。他們認為眾生愚癡剛強,頑固執著、沉溺五欲之樂,殺生祀神求福,便心灰意冷,鼓不起布教的熱情,把僧團當作避難所,看成養老院。富樓那勸告這些人說:正因為五濁惡世,弘法度生是艱苦的事,我更應該勇猛精進地去完成這一工作。我們應當懷著無限的慈悲心情,在眾生身上,莊嚴自己的淨土,把佛陀的法音布滿人間,這是我們出家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富樓那為了弘法,像行雲流水那樣,到處漂游,到處為家,時而摩竭陀國,時而憍薩羅國。今天在毘舍離城弘化,明天又到拘尸那城說法。白天在大街、廣場,隨緣弘法。晚上在山間、林中、水邊,獨自靜坐。他發動建立精舍和講堂,建造成功,讓有德者居之,自己又到他方去行化。他生活艱苦,除三衣缽具之外,別無長物。

(三)布教師

富樓那是佛弟子中傑出的布教師,他善於隨機設教,方便說法。他對醫生說法時說:醫生能醫治人們身體上的病痛,卻不能醫治心理上貪、嗔、癡的大病。唯佛陀的教法,如同甘露法水,能洗滌眾生的心垢。戒定慧三學,能醫治眾生貪瞋癡的心病。對官吏說法時說:官吏能治犯罪的人,但無法治人不犯罪,唯有佛陀的五戒十善的道理,因果輪迴的法則,大家信受奉行,就可以不去犯罪。對農民說法時說:你們種農田生產糧食,可以資養色身,也要種福田,資養慧命。信奉佛教、奉事三寶,恭敬沙門,看護病人,孝敬雙親,不殺生靈,熱心公益,是耕種福田。頻婆娑羅王被兒子囚禁後,富樓那探視時對他說法:在牢獄裡被監禁失去了自由,其實沒進監獄的人,同樣被金錢、名位、美色所囚。娑婆世界,一個大監獄,不論坐牢的與不坐牢的,都不免一死。唯有稱念彌陀聖號,早生安養,才是真正的解脫。

他布教最大的特點,不作空洞的說教,而是從改善人的生活做起。如輸廬那國文化落後,人民生活貧困,富樓那到那裡以一個醫師的身份,每天忙著探視病人,看護病人。患者見到他,如同看到救星,再重的病症,都能霍然痊癒。他又是一位教師,白天教群眾識字、耕種等生產知識,晚上講說五戒十善,因果報應的道理。使輸廬那國的人民很快都皈依了佛教。他在那裡收了五百弟子,建立了五百僧伽藍。

(四)具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富樓那布教另一個特點,總是到艱苦的地方,難以教化的地方去。聽說輸廬那國非常偏僻,經濟文化落後,民性暴戾,打架罵人成風,就請求佛陀允許到那裡去布教。佛陀聽到富樓那的請求,十分高興地說:假如那裡的人,不肯接受你的說教,反而破口大罵怎麼辦?富樓那答:他們只是罵我,還不曾用棍棒打我,說明還不十分野蠻。佛又問:假如他們用拳頭,瓦石,棍棒打你呢?富樓那答:他們只是用拳頭、瓦石、棍棒打我,還沒有用刀杖刺傷我,我覺得他們還是很好。佛問:假如用刀杖刺傷你呢?富樓那答:說明他們還有人性並沒有殘酷地把我打死。佛緊逼著問:假如他們把你打死呢?富樓那答:那我太感謝他們了,他們殺害我的色身,幫助我進入涅槃,幫助我以自己的身體和生命報答佛恩。佛聽後稱讚說:富樓那!你真是我的好弟子,布教、修道、忍辱都很好,有這樣的思想準備,你可以動身到輸廬那國去了。

富樓那在布教時,把佛陀對布教者應具十德,牢牢記在心頭、布教十德:(一)善知法義,(二)能為宣說,(三)處眾無畏,(四)辯才無礙,(五)方便巧說,(六)隨法行法,(七)具足威儀,(八)勇猛精進,(九)身心無倦,(十)成就威力。佛經常在大眾中稱讚他說法布教第一,要求大家向他學習。

(五)對第一次結集表示異議

於西元前486年,富樓那在外區教化,聽到佛陀涅槃的消息,就率領弟子趕到拘尸那。才知道佛的遺體早已火化了。又聽說大迦葉領導上座比丘,在耆闍窟山主持第一次聖典結集。富樓那很關心佛的教法,星夜趕去參加,到時結集已近尾聲。大迦葉將結集的情況,向富樓那通報,希望他能同意。富樓那答:你們結集的內容,我基本上同意。只是對於律中有關食法八事,都在禁止之列,我認為不符合佛陀的本意,難以苟同。食法八事:(一)內宿,(二)內煮,(三)自煮,(四)自取食,(五)早起受食,(六)從彼持食來,(七)雜果,(八)池水所出可食物。對米價昂貴,荒年饑饉,食物難獲的時候,佛是允許這八事的。如果禁止這八事,會對僧團很不利。迦葉聽了富樓那的話,不以為然地說:不錯,佛雖允許過這八事,但那是在特殊情況之下。富樓那看迦葉不肯讓步,堅持原則地說:我是親自從佛那裡聽來的,根據自己所領悟的道理,嚴加遵守,是不會動搖的。這是佛教史上第一個對迦葉主持的聖典結集持不同意見的人。富樓那與大迦葉的分歧,史家認為是對以後佛教大分化,開始埋下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