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清湯素面

題記:今歲今宵盡,明年明日催。這一天,寒梅落盡把冬了,銜春的燕想歸巢。這一夜,煙火光彩耀眼,鞭炮聲震耳欲聾,舊的時光如同這煙花般,轉瞬而逝。這一刻,又有多少生命被定義為珍饈美味,葬身於歡聲笑語之中,悲哀地成為節慶的祭品。一道清湯素面,一個面食達人的體會,獻給選擇吃素的你,也獻給還未吃素的你。願更多的人摒棄對素食的偏見,跟隨自己內心最深處的選擇,願新的一年裡,更多的人選擇吃素,戒殺放生,信願念佛。

「先後天衰弱,當以善於保養為事。若欲靠食物滋養,食素人宜多吃麥。食麥之力大於米力不止數倍。光吃了面食,則精神健壯,氣力充足,音聲高大。米則只可飽腹,無此效力。麥比參力尚高數倍。有錢人服參,乃是錢無處用,故作此消耗耳。非真能補人也。」(《印光大師文鈔》)

格外偏愛面食。只要是面,無論粗的還是細的,筋道的還是綿軟的,都愛。至於口味,陽春面、刀削面、擔擔面、手擀面,甚至方便面,我都全盤接受。

從前讀書時,寢室在六樓,懶得下樓,所以準備了一箱各種口味的方便面,天天吃。那時,淘寶還沒盛行,買不到全素方便面,就退而求其次,舍棄了方便面的醬包。

一人,一電腦,一碗方便面。一片靜謐中,突然而至的敲門聲會嚇我一跳,來人通常會問:「你就是那個每天吃方便面,然後扔掉醬包的奇葩?有本事你把調味包也扔掉!」

我只好承認我沒本事。後來,滿腦門的痘痘以及囤積的脂肪,讓我揮別了和方便面死磕的年代。

「一葉落鍋一葉飄,一葉離面又出刀,銀魚落水翻白浪,柳葉乘風下樹梢。」描寫的正是刀削面的英姿颯爽。刀削面是山西一絕,但上海的山西面館很少,我只得退而求其次,走進了全中國連鎖最多的面館——蘭州拉面。

第一次去蘭州拉面館,對老闆說:「我要一份不含任何牛肉、羊肉也不含肉湯的面,只可以有蔬菜。對了,面要刀削的。」

「你是來踢館的嗎?人家是蘭州拉面,清真的。」同行的朋友恨不得假裝不認識我。但好心的老闆沒有趕走我,而是默默地給我上了一碗酸辣白菜蓋澆面。

學佛正式吃素後,認識了更多的師兄,也豐富了我的口味。淨雲師兄的炒面,每次都會被我消滅一半。

當然也知道了各種好吃又有營養的素面做法,土豆番茄蓋澆面,就是非常愛的一個版本。還有簡單的拌面,將切好的黃瓜絲倒在剛出鍋的熱氣騰騰的面上,在碗裡淋上幾滴香油,放上一點醋,還有必備的蘿蔔幹,然後攪拌,那種面香,一下衝入鼻腔,頓時食慾大開。

有時候想起以前的課本,有一篇文章《一碗陽春面》,描寫的是一家北海亭面館,在大年夜晚上,母子三人一起吃陽春面的故事。每次讀來,都是感動。感動之餘,更想吃面。

但於我心中,永遠難忘的卻是手擀面,外婆的手擀面。我經常追在她身後,叫著要吃她做的手擀面。尤其每年生日,只要在她身邊,都會吃上一碗美其名曰的長壽面。

直到那天晚上,我走出圖書館,站在高高的台階上,看著昏黃的燈從遠處一盞盞地亮到腳下,我知道有些事情永遠不會再重來。

黃土中,一別就是人天永隔。曾經的寵溺與愛護,全成回憶。那一碗長壽面,我取名叫做珍惜。生命的脆弱和無奈,一場場宿命般的輪迴,那些輾轉,哭泣,都只發生在心裡,來來去去,逃不過桃花落盡人終散,何處言傷。

同在六道中輪迴,一次次改頭換面,畜生並不永遠為畜生,人也並不永遠為人。有人說,因為懂得,所以慈悲。我選擇吃素,卻不是因為我慈悲。相反,我自私、冷漠、不寬容、容易瞋恨和抱怨,和佛菩薩慈悲喜舍的境界有天壤之別。人缺什麼,就得補什麼。正是因為我沒有這些品質,所以我才要學佛,一點一滴地努力改變。

我吃素,完全是為了自己。起初是因為生病,才開始吃素。後來了解到素食的好處,也深受其益,就堅持下來。其實吃素不難,難的是戒掉自己的口腹之慾。說什麼吃素沒有營養,難道吃來路不明的肉就有營養?想吃肉,還找那麼多理由,其實就是為了舌尖上的美味。我記得無意間看過一檔美食節目,說人跑到深山老林,爬上十幾米的樹上,就是為了搶蜜蜂的蜂蜜。當時我覺得人類真可怕,為了吃,能做到這種地步,蜜蜂都躲那麼高了,還被端了老巢,有沒有考慮過人家蜜蜂的感受?

你總能為想做的事情找到理由,也總能為不想做的事情找到藉口。說做不到,只是你不想開始而已。否則,想吃素,可以從一週一天開始,可以從不吃活物開始,可以從不見殺、不聞殺、不為己殺開始。但與自己的習氣作鬥爭,總要付出點代價的。

有時下班後,會路過一家炸雞店,空氣中的味道也讓餓著肚子的我吞吞口水,忍過一次後,下次我就不虐待自己了,我換一條路走。凡迷人心智的誘惑,若沒本事做到如如不動,就趕快躲。就好比遇到危險,你不能傻愣著,跑得快才行。

和同事去吃飯,菜單上一眼望去,竟然找不到一個素食套餐。於是,我合上菜單,對服務員說:「給我來一份叉燒飯,不要叉燒。」同事一口茶噴了出來,說:「你可以的,有錢,任性。」

當然最大的阻力是來自親朋好友的勸阻,尤其是逢年過節,家族成員聚在一起,就是吃吃喝喝。大魚大肉面前,我總顯得那麼格格不入,於是沒有話題聊的時候,批鬥我就成了大家共同的話題。

這位說:「你吃素會缺營養的,容易營養不良,得吃點肉才行。」

我回答:「您看我壯得像頭牛,如果吃肉的話,就營養過剩了。」

那位說:「這麼年輕就吃素,人生會少很多樂趣的。」

我說:「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另一位提議:「你可以等到我這個年紀,再吃素、再念佛啊,都不晚,何必現在就開始啊。」

我反問:「您是活到了這個年紀,問題是您知道我能活到老嗎?」

這下炸了鍋,大家紛紛說:「你這孩子,哪有人沒事詛咒自己的?不是缺營養,而是缺心眼,趕快多給她炒幾盤素菜,堵上她的嘴。」

別人進,你就退。別人攻,你就守。你需要的,只是足夠堅定,而且大多時候,別人就那麼一說,你就那麼一聽就好。你的選擇對他來說,並沒有那麼重要。

當然會遇到一些人,你的道理在他那永遠講不通。對此,我沒有能力去說服,當對方不相信的時候,再說什麼都是白說,不如沉默。

我自然更沒有能力勸人吃素,有覺悟的人,開口就是智慧;沉默就是慈悲。而我,一開口則是狡辯,沉默那是說不過人家。同在一桌吃飯,除非別人主動,否則我決不要求他人和我一起吃素,只要別讓我吃肉就行了。我更不會覺得吃素的自己會有多高大的形象,大家都是肉胎凡夫,就別五十步笑百步了。

吃素與否,全憑自己的選擇。人生就是要有所選擇,有所放棄。你不可能樣樣得到,事事圓滿;你不可能一邊沉溺在五欲六塵中不能自拔,一邊還期待修成正果、華開見佛。

人的一生,酸甜苦辣,百般滋味,都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世人的選擇,彷彿約定俗成,但未必就是正確,也永遠比不上覺悟者的智慧。更何況,生死輪迴,愛恨匆匆,即使嘗遍山珍海味又如何,到頭來,你念念不忘的,也許不過是一碗清湯素面。

所以,無論何時,人都要忠於自己內心的選擇,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和看法。世界喧嘩,但你終歸面對的,只有自己。對我來說,是佛經讓我看到了美好,而我想親自去實踐這份美好。這寶貴的時光和年華,總要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才不辜負暇滿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