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人的孩子得了重病,醫生搖著頭對孩子的父親說:「看樣子我是救不了他了,你還是快點準備後事吧!」

孩子的父親傷心地去定做了一個精緻的小棺材,沒想到在醫生鍥而不舍的努力之下,孩子的病居然好轉了。出院的那天,大家都來向他們道賀,慶賀孩子死裡逃生.孩子的父親在致答詞時說:「只可惜棺材不能退,損失了不少錢!」

某人患了癌症,群醫診視之後,都表示已經到了末期而無法挽救,未料經過病人自己的調養.病情日見起色,不久之後,居然完全康復了。

「那些醫生全是草包,幸虧我不聽信他們,靠自己堅強的求生意志,終於克服病魔,從此我再也不上醫生的當了。」那人氣憤地說。

某人參加大專聯考,在考最後一科也是他最拿手的一科之前,居然上吐下瀉,結果撐著虛弱的身體,考得不太理想。

放榜之前,他以為很可能因這一科的不理想而影響自己的錄取,未料,仍然以極高的成績進入第一志願的科系。

當親友們都來向他道賀時,他不服氣地說:「我唯一遺憾的.是最後一科沒能考得很好,偏偏在那時生病,真是倒霉透了。」

以上三個故事都是真實的。人們常在遭遇不幸時,會怨天尤人,但是也有許多人,在謝天的時候,仍然尤人;或在謝人的時候.還要怨天。其實天助何嘗不經過人手,人助又何嘗不成之在天.所以,謝人時也當謝天,謝天時,便不當再計較人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