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再次告訴我們;「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

人因為不明瞭事理,所以很痛苦的過日子。其實並沒有人讓他痛苦,是自己使自己痛苦。我們摸摸良心,誰讓你痛苦?只有當你自己幹了一年壞事,你自己要負因果,自己的內心在自責,令自己痛苦。所以說;「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

我們追求錢,錢很重要,但是錢只有相對的重要性,不是絕對的重要。當你需要錢時,錢很重要,當你有很多錢放在銀行,那只是一個數目而已,並沒有代表錢是絕對性的需要。

如果說你煩惱重,脾氣壞,雖然有錢,仍然是很煩惱。你以為歌星、影星就活得很快樂嗎?不見得。你以為政治人物、社會名流就很幸福嗎?不一定,他們也有痛苦的一面。人之所以痛苦是拚命的追求錢,拚命追求名,拚命追求色,拚命為了自己的吃住而勞苦奔波。

禪宗的宗師說;「名、利、色三關,賺得凡夫團團轉。" 賺,賺錢的賺,其實我們根本不是在賺錢,我們是被錢賺。錢賺走了青春,錢賺走了美貌,錢賺走了我們的時間,錢賺走了我們的生命。與其說我們在賺錢,不如說我們被錢所賺。佛陀告訴我們覺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