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是一劑良藥

古代有一老禪師,夜晚出房門巡夜時,發現牆腳有一把椅子,他一看就知道有小弟子違背寺規私自溜出去了。老禪師沒有聲張,走到牆邊,移開椅子,就地蹲在那裡。過了一會兒,一個小和尚在黑暗中踩著老禪師的脊樑跳進了院子。當他雙腳著地時,驚覺剛才踏的不是原來放的那把椅子,而是自己的師父。小和尚頓時驚慌失措,張口結舌。出乎他意料的是師父並沒有厲聲責備他,只是很關懷地說:「夜深天涼,多穿件衣服,別凍著。」聽了師父的話,小和尚很慚愧。他捫心自問,決心改過自新,以後再沒有犯過類似的錯誤。小和尚沒因所犯的錯誤受到嚴厲的懲罰,卻被老禪師的寬容態度感動了。

有時候,嚴厲的懲罰不如一句暖心窩子的話更能即使人受到教育。因而,寬容是一劑良藥。

由此,我聯想到我的教學工作,有時候,對於犯錯誤的學生,嚴厲的懲罰不一定是最好的教育方法,有時候你對待犯錯誤的同學越寬容越能起到良好的效果。記得有一次我上英語課,即將下課的時候,我正在黑板上寫字,忽然一隻紙飛機落在我的腳下,這時,教室裡鴉雀無聲,靜的能聽到一根繡花針落地的聲音,同學們都在屏住呼吸等待我發火。

當時我想,如果我大發一通脾氣,去查是誰扔的飛機,那麼我的課就沒辦法結束,而且也不一定能夠查出肇事者是誰。既耽誤了同學們寶貴的時間,也使自己下不來台。於是,我彎下腰撿起了那只飛機,笑笑:「謝謝!同學們知道老師太辛苦,等會兒下課可以乘飛機下樓了。不過下次同學們要摺紙飛機,千萬別用這麼白的紙,浪費了多可惜。」隨著同學們開心的笑聲,下課鈴響了。

第二天,在我上課之前,一位女同學站在教室的外面,等我好久,主動向我承認了錯誤,以後她上課非常認真聽講,作業也不用督促了,學習成績也進步了許多。後來我想,如果當時我發了脾氣,學生不但不會承認錯誤,而且還會對我產生牴觸情緒,還會厭倦我的課。所以還是以寬容待人為好,寬容是一劑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