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一生——六入緣觸

緣觸這是談到他入到外面去,他就有一個接觸,但是六塵在三歲四歲的時候,他對於六塵他沒有一種很強的辨識能力,無知,他只是接觸。接觸得舒服就很高興,接觸得不舒服就哇哇哭,他是一個直覺的反應。

「觸緣受」,隨著他慢慢長大,到了五六歲的時候,五六歲到十二三歲的時候,屬於少年階段,他就慢慢子,他就所謂的認識能力在提高了,就是對這個六塵給他的一種感覺是苦受、樂受、不苦不樂之受,他有一種領納,有一種接受,有一種辨別,這就是這個「觸緣受」。受就是他的感受系統,他能知道一點冷熱好歹了。就是這個意思。

「受緣愛」,當他能夠辨識一些的時候,他就慢慢到了青年,十四五歲到達十八九歲的時候,他貪愛之心就上來了,他的六根一接觸六塵,馬上就貪戀執著這個色聲貨利,就生起了愛心。看到錢他覺得錢很有用,我怎麼樣得到,看到一個漂亮女人,我怎麼去追求,他生起一種愛戀之心。「受緣愛」。

「愛緣取」,這時候到了二十歲之後,他既然愛起來了嘛,他就要得到、獲取,這種貪慾心就越來越熾盛,不得到誓不罷休,千山萬水都要去追求,馳求不息。做生意,摔倒了再爬起來;追求女人,把自尊心放在口袋裡面,一定要得到,這樣的馳求不息,這就「愛緣取」。

「取緣有」,這個有就是三界的三有,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既然你在獲取的過程當中,你肯定會造業,善業、惡業、無記業,因為你去做事業,做事業這種作就會產生一種業力嘛,業力那你就會感召三界的這個果報嘛,來世還有生死輪迴嘛,這就「取緣有」。

「有緣生」,生就是未來之世你又要生到六道裡面去了。你有生就必然會有死,老死就是未來之世,你老了又要死。

「生緣老死」,一定衰老,一定死亡,那這個過程有你的憂悲苦惱,你很不想死,那非得要死,所以死亡的過程也很痛苦,憂悲苦惱,生龜脫殼。

你看這樣的就展示了過去世的無明、行和識,感招今生的名色、六入、愛、取、有,來招感未來的、未來世的生和老死,這就是三世。三世兩重的因果表達出來,所以你看我們輪轉是這樣輪轉的,而且是不斷地循環,無有休止,流轉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