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禪師門下弟子大智,出外參學二十年後歸來,正在法堂裡向佛光禪師述說此次在外參學的見聞種種,佛光禪師總以慰勉的笑容傾聽著,最後大智問道;「師父,這二十年來,你老人還好?」

佛光禪師道;「很好。很好,講學,說法,著作,寫經,每天在法海里泛游,世上沒有比這更欣悅的生活了。每天,我忙得好快樂。」大智關心地說道;「老師,應該多一些時間休息。」夜深了,佛光禪師對大智說道;「你休息吧。有話我們以後慢慢談。」

清晨 ,在睡夢中,大智隱隱中就聽到佛光禪師禪房傳出陣陣誦經的木魚聲,白天佛光禪師總不厭其煩地對一批批來禮佛的信眾開示,講說佛法,有時不是在禪堂批閱學僧心得報告,便是擬定信徒的教材,每天總有忙不完的事情。

好不容易看到佛光禪師剛與信徒談話告一段落,大智爭取這一空檔,搶著問佛光禪師道;「老師,分別這二十年來,你每天的生活仍然這麼忙碌,怎麼都不覺得你老了呢?」

佛光禪師道;「我沒有時間覺得老呀」。「沒有時間覺得老」,這句話後來一直在大智的耳邊迴響著。

結語:孔子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禪者人生觀,也是如此。世人有的還很年輕,但思想已沒有了活力,未老先衰;有的年已高壽,但心力旺盛,仍感到精神飽滿,老當益壯。我們要向後一種人學習,追求「了以忘憂」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