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屢遭失意的年輕人千里迢迢來到普陀山普濟寺,慕名尋到道生長老,沮喪地對他說:「人生總不如意,活著也是苟且,有什麼意思呢?」

道生長老靜靜聽著年輕人的嘆息和絮叨,末了才吩咐侍者說:「施主遠道而來,燒一壺溫水送過來。」

稍頃,侍者送來了一壺溫水,道生長老抓了茶葉放進杯子,然後用溫水沏了,放在茶几上,微笑著請年輕人喝茶。杯子冒出微微的水汽,茶葉靜靜浮著。年輕人不解地詢問:「寶剎怎麼用溫水沏茶?」道生長老笑而不語。年輕人喝一口細品,不由搖搖頭:「一點茶香都沒有呢。」侍者說:「這可是閩地名茶鐵觀音啊!」年輕人又端起杯子品嚐,然後肯定地說:「真的沒有一絲茶香。」

道生長老又吩咐侍者:「再去燒一壺沸水送過來。」稍頃,侍者便提著一壺冒著濃濃白汽的沸水進來。道生長老起身,又取過一個杯子,放茶葉,倒沸水,再放在茶几上。年輕人俯首看去,茶葉在杯子裡上下沉浮,絲絲清香不絕如縷,望而生津。

年輕人想要去端杯,道生長老擋開,又提起水壺注入一線沸水。茶葉翻騰得更厲害了,一縷更醇厚更醉人的茶香裊裊升騰,在禪房瀰漫開來。道生長老一共注了五次水,杯子終於滿了,那綠綠的一杯茶水,端在手上清香撲鼻,入口沁人心脾。

道生長老笑著問:「施主可知道,同是鐵觀音,為什麼茶味相差這麼大嗎?」

年輕人思忖著說:「一杯用溫水,一杯用沸水,沖沏的水不同。」道生長老點頭:「用水不同,茶葉的沉浮就不一樣。溫水沏茶,茶葉輕浮水上,怎會散發清香?沸水沏茶,反覆幾次,茶葉沉沉浮浮,才能釋放出茶的清香。世間芸芸眾生,又何嘗不是沉浮的茶葉呢?那些不經風雨的人,就像溫水沏的茶葉,只在生活表面漂浮,根本浸泡不出生命的芳香;而那些櫛風沐雨的人,如被沸水沖沏的釅茶,在滄桑歲月裡幾度沉浮浸泡,才有那沁人的清香啊!」

浮生若茶,我們何嘗不是一撮生命的清茶?命運又何嘗不是一壺溫水或沸水呢?茶葉因為沉浸才釋放了本身的清香,而生命,也只有遭遇一次次挫折和坎坷的磨練,才可激發出人生那一縷縷幽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