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得道的高僧養了一條狗,名字就叫「放下」,每到給它餵食的時候,高僧就會站在廟門口,大聲呼喚「放下」,「放下」,「放下」!周圍的人們很奇怪,就問高僧為什麼給狗起了個這麼古怪的名字,高僧說:「你們哪裡知道,我其實不是叫狗兒,而是在叫我自己,提醒我自己放下俗事呢!」

這位高僧很厲害,他比任何人都知道,要求想保持心靈的平靜和超脫,只有放下,放下那些瑣碎的,繁雜的,外在的事務,一個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其實高僧如此,凡人何嘗不是這樣呢?我們每天都被週遭的無聊事務纏身,那些蠅頭小事,幾乎快淹沒了我們的身體和靈魂。事實上,我們大多數人並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我們不去想,因為我們沒有時間,我們太忙了,就這樣,我們的生命被永遠地打上了浮躁和平庸的烙印。

可能是我們的氣度太小了,這是我們生活不快樂的主要原因,我們往往只被眼前的事務所束縛,而看不到更遠的地方。「放下!」是一聲迎頭棒喝,它提醒我們沒有必要整日背著沉重的包袱和思想上的累贅,應當將它們統統放下。可是這話說來簡單,但常人卻不容易做到,即使如高僧般參透萬物,也不得不用一隻小狗的名字時刻提醒自己,何況我們凡夫俗子。由此可見,日常的瑣事和俗事具有一種強大的吸附力,它已經將我們的生活形成了一種習慣性的定勢,這使我們「放下」的決定下得如此艱難。

真的沒有辦法了嗎?也許我們一生都會在庸俗瑣事中沉溺,也許我們實在難以放下心靈的包袱和物質的屏障,但至少有一點,我們可以在適當的時候暫時放下那些身外之物,使自己的靈魂得到哪怕片刻的自由。至少我們曾經放下過,並且在內心還保留著一塊寧靜而恬淡的精神領地,生命如此,即使無奈,一切也就統統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