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智慧的妙法--夢參長老的親身經歷

你要是能夠天天誦持〈普賢行願品〉,能開智慧!能消業障!

我從一到鼓山,我那年才16歲。將近8-9個月,我想入學,(慈舟老法師)老法師根本不收啊!我去了,他讓我寫個自傳。

我寫了個自傳,他看看我的自傳,他說:「你連佛教的小學程度都沒有,我們這是華嚴大學啊!叫你入了,你也很苦,你絕對跟不上啊!」

我是賴著不走。他說:「好了,你給我當個侍者好了。」侍者就是端端飯啦,幫助老法師洗洗衣服啊,打掃整理諸位法師共同修行的住所啊,上課的學校的教室啊……我就幹這個。

那時候,我們的同學有廣東的、福建的、還有湖北的。我們老法師是湖北人。不光是上課的時候,他講的話我也聽不懂,再加上《華嚴經》句子又長,我字還不認識,還得聽課。住了7-8個月了,沒有辦法再住下去了,我和同學連溝通都溝通不了。他們咭喱哇啦的廣東話,福建話嘛,我就一個北方佬。沒辦法,就想走。

但是這天晚上我做個夢,這個夢教我不要走,你跟老法師說,求老法師給你開智慧。你也可以在這學,除了這個路別的道路沒有。夢見一個和尚給我說的。

第二天老法師說為什麼?我說我昨天做了一個夢,夢到一個和尚跟我說,老法師能給我開智慧。老法師哈哈大笑,我能給你開智慧?那我的學生不要上課了,我都給他們智慧,他們就都畢業了。我說我夢裡說你能告訴我怎麼開智慧。

老法師說你等大家每天都進去睡覺了,拜〈普賢行願〉、誦〈普賢行願品〉。那字我還不認識啊,老法師慢慢把生字教給我,我就從那個時候開始誦〈普賢行願品〉,十大願王我沒有斷過。

一者禮敬諸佛到十者普皆迴向,我每天乃至在監獄裡,到任何時候十大願王沒斷過,正文背不得。十大願王常時間地念,確實開了智慧,講的課聽懂了,也能復小座。算是佛學院的學生,那個時候四十多個同學,還只有我能給別人講,也就是法師了。

我第一次開課是在福州法海寺,就是現在佛教會所在地,這個廟還在。老法師到那裡講《彌陀經》,把我帶去了,那年我才十九歲的年終,不到二十歲。

《彌陀經》講完了二十歲。到青島湛山寺我就是法師了,住法師寮,到這個時候,我自由了,不上殿不過堂。我們有兩個老教師,都是齊魯大學的老教授,我們聘請他們教中文。

我就和他們什麼都學。真是佛菩薩加持,我有一個特點,一聞便會,學什麼都記得。我今年九十六歲,五歲的很多事我都記得,這就是佛菩薩加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