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阿彌陀佛而成就的古月禪師

佛教裡面佛法是心法,你心能體會到的話,一切法都在運用當中。中國古代有多少祖師,一個字不識都成了大祖師啊!

我昨天看到福建鼓山那個月刊,講到民國初年古月禪師,虛老在的時候也講到這人,他不知道什麼是麥,什麼是草,他把麥苗拔掉,他認為那就是拔草,叫他砍柴的話他把那些果樹砍死,「砍柴,是砍那些枯樹,你把那果樹砍死了怎麼弄啊?」

人家講,那以後沒有人要他,後來他就跟一個叫性空上師在石洞修苦行,那個老和尚教他:「你就站那兒,念一句‘阿彌陀佛’,拜一拜,觀想阿彌陀佛就在你頭頂上,念一句拜一拜。」這樣拜了十五年。

一天,山底有人看到那個山洞有火光沖天,以為那兒失火了跑來一看,沒有失火,就他在拜,他這很了不起。後來去看他,你要有什麼病,他給你水喝喝,就好了。

後來福建省省長的母親生病,過去…的省長的母親生病還得了!當時中醫、西醫都證明他母親是絕症,沒有辦法想,省長急得不得了。省長的姨媽,他母親的妹妹說:「聽說鼓山裡頭有古月禪師,他很有道德,搞那個水幫人治病吶。」那個省長楞是不信,他信基督教。結果他媽真要死了,他姨媽叫他弟弟坐個轎子到了鼓山。

那時候妙蓮老和尚,就是虛老的戒師父,在當住持。他把省長弟弟帶到後邊那個石洞裡去,古月禪師還在那裡頭拜佛。

省長弟弟把事情講了請他幫忙去看看媽媽,古月禪師講一句:「哦,等一會兒我就去。」省長弟弟就回去了。知客師看他還沒走就催他了,他講:「是的,我去啊。」妙蓮老和尚又打知客師的招呼:「你過半小時後催催他,看他可去了。」過半小時知客師又跑去催的話,他還坐那兒,在那兒打坐動也不動。知客師不知道,他在定中意生身已經走了。

那省長弟弟的轎子還沒到家,古月禪師就到他家了。省長家人接待他,他講:「搞一碗水來。」他對水就念「阿彌陀佛」,念念以後就講呢:「哦,夫人,你業障重啊!你這個業障呢,離開她的身,替你們和她和解。」

講了幾句話叫她把水喝掉,又拿那水往她頭上拍拍,不到幾分鐘好了。省長下班回來,怕不好了,怕他媽死了,回來問他姨媽,他姨媽講:「你媽沒死哦,好了!」

省長講:「怎麼好的啊?」「古月禪師把她搞好的,就喝水,還有點水還在那兒。」省長不相信,他把那個水拿瓶裝著,帶到省城裡化驗,化驗化驗什麼都沒有,這清水裡面沒有任何東西。就從那時候起,那古月禪師在省裡面就出名了。

所以講佛法裡面不在乎你怎樣愚鈍,也不在你學的多少,關鍵就在於你這個心,能夠誠心誠意的,他就一心,十幾年就拜一句「阿彌陀佛」就拜阿彌陀佛,就念「阿彌陀佛」,一天就吃一餐。虛雲老和尚在世的時候,有次回去,特意去訪問這個古月禪師,他寫了個文稿,還記有古月禪師的一首詩。

所以講,我們只要一虔誠,所求的事情都能辦到,你不虔誠你馬馬虎虎的,三心二意的,一點效用也沒有,所以望大家一會兒誦經時注意這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