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虛空,量周沙界

韓國代表佛寶的通度寺(因收藏佛陀穿過的袈裟),擁地兩千餘甲,另一代表法寶的海印寺(因收藏藏經木刻版全部),擁有土地四千餘甲。這兩寺的禪者,在行腳的途中認識,他們就結伴同行。途中,坐在一棵樹下,談起自己的常住(寺院),便互相比較起自己常住的大。

通度寺的禪者先開口說:「我們通度寺之大及住眾之多可能在全國第一。」

海印寺的禪者不信似地問道:「何以見得?」

通度寺的禪者解釋道:「我每次當行堂(供應飯菜),必得坐船去舀湯呢!」

海印寺的禪者也不甘示弱地說:「我們海印寺才大呢!可以說,在韓國的寺院叢林,沒有一個比得上海印寺!」...

通度寺的禪者也不信,用懷疑的口氣問道:「何以見得呢?」

海印寺的禪師想了一下,說道:「我們在海印寺上廁所大解時,要等三分鐘後才能聽到糞便掉到糞池的聲音。」

這時想不到另外一棵樹下坐著代表僧寶的松廣寺(歷代以來,此寺被各王朝加封過的有十六位國師)的一位禪者,很不以為然地說道:「我們松廣寺才大啦!我們常住的禪者個個擁有了虛空,你們能走得出虛空嗎?」

誰大?禪者的口氣都很大,所謂「心如虛空,量周沙界。」這不愧就是禪者的境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