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人念佛有功德,可免除災難

吳允升,字常導,安徽歙縣人。年輕時,於蘇杭一帶做買賣,有一天,在虎邱偶遇一位僧人,僧人仔細注視吳允升,告訴他說:「你頗有善根,可惜二十九歲有溺水之災,當如何是好呢?」吳允升感到很害怕,於是請求如何解除免於水災的對策。僧人過了很久才說:「從今以後,你要戒殺放生,每日虔誠念佛、持大悲咒,或許可以避免災禍。」吳允升聽了之後,信受奉行,並常以此事勸人念佛。

到了二十九歲,在歸還鄉里的途中,經過杭州,在江干登船,同船有十七人。船開始行駛數十里之後,剛好遇有潮水,巨大的波浪洶湧而來,情勢非常危險,吳允升忽然憶想起先前僧人所說的話,於是急忙雙手合掌念佛。不久,船沉覆了,吳允升墮入水中,於昏迷中依稀聽聞有人說:「吳允升,勸人念佛有功德,可以免除此難!」等到吳允升張開眼睛看時,則身體已經在岸上了,乃是被漁夫撈救而起的,身上的帽子和鞋子都被水沖走了,只剩下平日念佛用的十八顆念珠一串,還牢牢地握持在手中,其同船的十六人,都已經漂沒水中毫無蹤跡了。

吳允升從此更加相信念佛功德不可思議。於是不再歸還鄉里,就在吳山開設一間相命館,說借此可以與人談因果輪迴確實存在。自己更加精進念佛,而且燃臂香,在臂上燃出「求生西方」四字,以表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行願。

杭州人承襲雲棲蓮池大師之遺風,大多知道要信心歸向念佛法門,但是從事念佛的人,大多隻有老年人。每個月有一日,於寺中念佛,一般人稱之為「老兒會」 (老人會)。沒有年少的人參加,會中也不敢多聚集人眾,恐怕涉及邪教叛黨的嫌疑。吳允升很感慨地說:「念佛之法,不分老少。佛教是正教,是我們朝廷皇室所崇尚的啊!」於是就一一地為眾人開示教導念佛法門。

當時延公儉田,正於杭州主掌有關鹽產的行政事務,吳允升和他是舊識的朋友,因此向他募款二百金作為提倡念佛的基金,於紫陽山的寶成寺,創設念佛會。每次正值念佛會期之時,則為大眾開示演說念佛法門之利益,廣說善惡因果。對於未發心的人,勸令其發心;已發心的人,則勉勵其精進不懈。又於城中的仙林寺等處,皆舉行念佛會勸導度化眾生。深信遵從的人越來越多,每次集會念佛的不下千餘人,參加念佛會的人,一律都恭敬謹慎,絕對沒有喧雜囂鬧的習氣。在寶成寺中的西方殿,及丈六高的佛像,也是當時所重新整建的。

有一天清晨,眾人都看見寺中大勢至菩薩的鼻中,放射出白光如繩,其光芒曲折環繞照射整個大殿庭園,經過數刻之久才消失。自此之後,杭州城念佛之風氣大盛,在縣城和鄉野之間,人人互相感化。男女老幼,手持念珠,口中喃喃念佛的現象,大家已經習以為常,不再感到訝異。吳允升的名聲,連婦女小孩都知道。每值念佛法會的期間,大眾無不久立等待吳允升的到來。

西湖有一座靈峰寺,是伏虎禪師遺留下來的寺院古跡,頹壞荒廢已經很久了。吳允升於清宣宗道光初年(西元一八二一年),發願重新興建靈峰寺,建築營造數年之後,才告完成。年六十六歲時往生,臨終時,正念分明,自己說他見到無數菩薩經行在前,接著就結跏趺坐安然而往生。時為清宣宗道光九年(西元一八二九年) 五月初一。

摘自《淨土聖賢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