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做小

有一位信徒,到寺院裡拜訪住持。這位年輕的住持對身旁站著的一位年老的和尚說:「去,倒一杯茶來請客人。」老和尚就去倒茶來。住持又再吩咐:「再去切一盤水果來。」老和尚又去切一盤水果來招待客人。這位信徒很不以為然,認為年紀輕輕的住持,怎麼一點都不尊敬老和尚,一會叫他倒茶,一會又叫他切水果,實在沒道理。

不久,住持對老和尚說:「我現在有事出去,等一會兒你帶這位信徒去用齋飯。」住持走了以後,信徒問老和尚:「住持是你的什麼人啊?」老和尚說:「他是我的徒弟。」信徒一聽,不悅地說:「既然是你的弟子,為什麼對你講話這麼沒有禮貌,還叫你倒茶、切水果?」

老和尚哈哈大笑,說道:「噢!你錯怪他了。我的徒弟對我很恭敬,很有禮貌。」信徒說:「哪裡好?」老和尚:「他只是叫我去倒茶,沒叫我去燒水;只有叫我去切水果,沒有叫我去種水果。徒弟處處體諒我年老沒氣力,沒有要我負擔太多、太重的工作。」

信徒聽了老和尚的一番話,仍然不解地問:「究竟是師父大還是徒弟大?」老和尚正色地答道:「佛門沒有大和小的差別,他年輕可以擔當住持的重任,我年紀老了就做一點輕鬆的事,哪裡需要計較誰大誰小呢?」

想想,我們常為著誰大誰小、誰前誰後、誰尊誰卑、淮對準錯,使得公婆與兒媳、主管與屬下、師長與晚輩,乃至朋友、兄弟、犬妻、同事之間的相處產生障礙與代溝,使得生活烏煙瘴氣,不得安樂。

為何不像老和尚擁有開闊、豁達的胸懷,換個角度,轉個彎的思考.不計較生活上瑣碎的事情,相互體諒、尊敬包容,多一分溫暖的慰藉,多一分慈愛鼓勵,那麼社會與家庭就會如《阿彌陀經》所形容的淨土世界「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沒有爭執、搶奪、惡言……處處呈現和樂歡喜的人間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