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就是走向健康

1、蔬食是健康食品,吃素就是走向健康

古人云「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人類所得之大部分的疾病是由飲食而引起。所以人們若能節制並平衡飲食,就可以減少許多生理疾病。正如聰慧法師所言 以往人們把吃素與修行相提並論,因此吃素就等於清淡儉朴,只求飽食活命之苦行。無怪乎一般人,提到吃素,總是面有為難之色。迨至近世以來,科技昌明,物質極大豐富,人們為了療治疾病,健康長壽,而不斷地從醫藥與飲食上研究,終於發現,肉食對人體健康是害多利少,而五穀、雜糧、蔬果等所謂的素食才是人類最自然無害的健康食物。近年來,醫學界及營養學家,更是大力推崇「素食療病,養生延年"的妙方,於是素食與健康劃上等號,是近世紀以來大家公認的事實,也是傳統素食的突破。

其實人類本來就是蔬食者,《新編素食 。健康。長壽》裡有這樣一段描述非常好:「如果人類能夠撲殺一隻小鳥,用牙齒撕下它仍活著的四肢,吸吮它仍溫熱的血而感到愉快的話,那麼我們就可以推斷,人類具有肉食的本能。從另一方面來看,一串新鮮的葡萄或一盤鮮果,會使他垂涎欲滴,並且即使他並不感到飢餓,他還是可以吃得水果,因為水果的滋味是如此的甘美。這是人類具有素食本能反射作用的例證。"所以要想健康,就必須回歸本源,回歸自然,以蔬食為本。

吃肉為什麼不好呢?

第一,動物在被屠殺時,會把許多毒素留在體內。請讓我們看看下面的科學試驗。在華盛頓心理實驗室的試驗顯示, 我們的惡念,如怨恨、暴怒、驚布、及妒忌等會引起生理上的化學變化,從而產生一種毒質注入血液中。動物也是眾生,當動物被捕殺時同樣會產生恐懼和痛苦,這時體中的生化作用發生了極大的變化。由於這是生與死的掙扎,所以產的毒素也會更多,會遍佈全身,使得整個尸體都被毒化了。動物身體中的毒素,包括尿酸與其它有毒的排泄物,會出現在血液中與身體組織之內。特別是當動物在為了生命而徒然地掙扎奮鬥時,血液中的荷爾蒙分泌情況會亢進,而把大量的荷爾蒙留在饑肉內。同時,當動物被屠殺後,尸體中蛋白質就會凝結並且產自我分解的酵素。很快地,一種名為「尸毒"的變性物質就形成了。美國營養機構指出 「動物尸體肉中,含有有毒的血液與其他的排泄物。"這樣人吃了肉之後,自然地有毒物質也進入了人的身體。

第二,肉類中有化學毒物。現在市場上的肉類,幾乎都是來自農場,如養牛場,養豬場,養雞場等等。為了加速動物的成長、肥胖,改進肉類的色澤,說的更明確一點,為了得到更多的利潤,飼養者往往給動物飼以加有化學物質的飼料,如開胃藥、抗生素、鎮靜劑等化學物品。如英國的瘋牛病,據說就是因為給餵了什麼化學物品。為了剌激動物成長,採取強迫餵食,注射荷爾蒙等。因此紐約時報曾經報道 「隱藏著的污染毒害,對於肉類的攝取者是一大潛在的危機,其中殘留的殺蟲劑、硝酸鹽、荷爾蒙、抗生素以及其它的化學物品都是。"

第三,在農場飼養的動物,長期生長在那種非常狹小、擁擠、沒有自由、沒有自然陽光,而且通風設備不好的的環境下,自然會生起各種各樣的疾病。就拿養雞來說吧,所養的雞常常會出現腦損傷、癱瘓、內臟出血、貧血、殘缺和骨質蔬松等病變。美國政府曾有報導說,超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雞群都患上了癌。而英國每年有三千六百萬隻肉雞死於疾病。而且通常有許多隱藏的疾病不易被檢查出來。因此,人吃了這樣的肉自然會引起各種各樣的病變。我們常常聽一些老年人講,現在的人得的病很奇怪,我們以前從來也沒有聽說過。其實一點也不奇怪,這些疾病的來源就是因為人們長期吃帶有各種化學制劑的食品而引起的,所以現在人們又開始回歸自然,祟尚無化學填加劑的自然食品。

那麼蔬食有那些好處呢?蔬食有兩大特點

一,含維生素多:維生素C能強化人體的免疫系統,維生素A能低抗傳染病,是身體皮膚、眼睛、呼吸器官、消化器官、尿泌管道等第一防線所必須的抗體,維生素B群有補充腦神經系統及聯絡網的免疫功能;

二,含纖維質多:纖維對人體有許多好處,正如維生素對人體的重要一樣,纖維質是人類的又一大發現。是人類走向健康食品的又一個里程碑。就目前所知,就纖維質來說有以下幾種好處:

有助於控制體重,不會發胖,又活力充沛,能減少消化過程中對脂肪的吸收,可以降低血液中與心臟病有密切關糸的脂肪,如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的含量,可以降低人體對胰島素的需要,有益於糖尿病及其它病患,本質粗糙,可以稀釋大腸中的致癌物質,連帶其它雜物,一齊推出體外,因此能防止腸癌的形成,纖維質增加,血壓(血壓食品)就會降低。

根據專家的研究發現,許多所謂的「正常"老化,甚至可以說是縮短壽命的現象,如果多吃帶纖維質的蔬食,則能有所改善,並能預防多種致命的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等。這也許是為什麼許多僧人會長壽的原因之一。

現在讓我們進一步分析蔬食對人的益處。血液在人體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正像一個國家的交通一樣,如果它的交通不發達,那麼這個家不可能發展。同樣,如果一個人的血液不好,他就不會健康。根據醫學來說,如果用HP為單位來測試的話,健康人的血液是七 三五,顯微硷性,所以微硷性的血液就是好血液。而微硷性的血液中富有鈣和鉀等礦物質。根據科學上的分析研究指出,動物性的食品多半容易使血液變酸性,而植物性的食品蔬食大多含有較多的礦物質(但也有例外,如大米多含磷質,能使血液變酸),所以蔬食會使血液變微硷性,有助於身體健康。

蔬食可以抗癌。根據日本大阪大學片瀨淡教授,血液若作酸性反應時,細胞即行老化,癌細胞就會擴展。如果要控制癌細胞的發展,最好是使血液現微硷性。美國德州大學的金森教授發現,在紐約附近的一個小鎮上,各種癌症的人數都低於其它鄰鎮,經研究知道該鎮有一大湖,湖水中鉀的含量高於它鎮。金森教授又將全世界二十個國家的資料作分析,結果發現凡攝取鉀量多的地區,其患癌病的人就少。癌細胞易於繁殖的對像,是偏肉食、卵及酸性食品的患者。而蔬食中含有大量的鉀和鈣等礦物質,會使血液變硷性。所以在美國民間,以蔬食治療癌病的方法甚為盛行。

2、素食使人聰明

大戴禮記雲 「食肉者勇敢而悍,食谷者智慧而巧。" 古人的這種理論正在逐漸被現代科學所證實。近代日本公立眾衛生院平山雄博士以科學的方法研究發現,素食者嗜欲淡,肉食者嗜欲濃,素食者神志清,肉食者神志濁,素食者腦力敏捷,肉食者神經遲鈍。根據大腦生理學上的說明,人的大腦活動力,是由腦細胞內具有正反兩種力量交互作用,在大腦之中不斷衝擊而形成的,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思考'。這樣的衝擊到了最高層,總有一方的作用獲得勝利,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決定'。但是要使大腦細胞能夠充分發揮其正反兩種作用,就必須充分供給大腦細胞所必需的養分,這種養分主要是麩酸,其次為維生素B及氧等。

而食物中以完整穀物及豆類,含麩酸和各種維生素B最豐富,肉類則次之且量微。人體本身也可製造維生素B,但是如果偏食肉類,血液就會變為酸性,從而不能在體內起到造血的功用。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研究員也有類似的報道說,吃健康飲食,猷其是全麥食物能促進腦筋化合作用,創造心靈深處的安寧幸福。所以素食的人可以獲得更為健全的腦力,也才能使智慧與判斷力提高。這裡我們僅舉兩例,趙朴初老居士一生素食,今年已經是九十一高齡的人了,但是他身體還非常好,特別是頭腦仍然十分清楚,思維依舊十分敏捷。印順導師終生吃素,現在已經是八十五、六高齡的人了,但他還在忙著著書立說,度化眾生。

3、素食可以減肥

現代人已經認識到,「肥胖並不是福"。特別是過度的肥胖給身心都帶來了巨大的負擔,間接的導致多種疾病的發生,如心臟病等。而且肥胖的人行動起來十分不便,影響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因此多種減肥健身的組織與活動在全世界興盛起來。今天,可能就連那些「吹肥待嫁"地區的人們也開始不以肥胖為美了吧。有些青年的女孩子以減食來減肥,結果,最後弄得身體越來越壞,不能正常工作和學習。其實,以素食來減肥是一個最好的方法。因為蔬食中纖維質多,能減少消化過程中對脂肪的吸收,有助於控制體重,不會增加多餘的贅肉而發胖,而且會身輕如燕又活力充沛。這樣既保證了正常的生活,又達到了減肥和控制體重的目的,這不是一舉兩得嗎?

4、素食可以美容

對於素食的人來說,經常會遇到這樣一個問題 為何有素食者容顏膚色紅光煥發,而有些素食者面黃肌瘦?這是因為,有些素者或因為信仰的原故,或因為不懂或忽視了飲食規律,而偏於某一種或幾種食物,烹調過久,長期如此,身體會缺乏各種營養,因而引起生理上的失調,各個器官不能正常操作,故而百病叢生,面黃肌瘦。這裡我們要特別提醒的是,素食者一定要保持飲食平衡,每日各種蔬菜都吃一些,保證各種元素的攝取,那麼我們的身體就會健康。其實如果一位食肉者偏食的話,也同樣會百病叢生,面黃肌瘦的。

皮膚的好壞與血液有直接的關係。汗腺的作用是人體重要的新陳代謝之一,所分泌出來的汗液內,約含有百分之一 五的固體物質。這些固體物質主要成分是食鹽、尿素和乳酸等。當食肉類多時,血液中的酸性度也會增高,而血液中的尿素和乳酸,特別是乳酸的量也增多。當這種酸一來到皮膚表面,就不停地侵蝕皮膚表面的細胞。這樣受了侵害的皮膚就會變得粗糙、失去彈性,猷其是面部的皮膚顯得鬆弛無力,一遇冷風或被日光曝曬,皮膚馬上就會裂開或發炎。

但是,蔬食中含有多種礦物質,可以製造良好的微硷性血液,這樣血液中的酸就會大大減少。當我們出汗時,隨汗水排出身體的有害物質也少了,不會損害皮膚了。同時鈣等礦物質又能把血液中的有害物質清洗掉,使血液變純潔,從而充分發揮其作用,皮膚自然會變得顏色紅潤,柔嫩光澤,使人看上去更加年青。這比現代用的各種美容藥膏都要好。第一,這種辦法是從根本上來做的,所以是永久的辦法,第二,不用你去另買美容藥膏,可以節省。

5、素食可以除體臭

《大乘入楞伽經》中佛陀講 「大慧,食肉之人,眾生見之,悉皆驚怖,修慈心者,云何食肉。大慧,夫食肉者,身體臭穢,賢聖善士,不用親狎,是故菩薩不應食肉。」西方人以食肉為主,身體上經常帶有一種身臭,所以他發明瞭各種各樣的香水,用香水來掩蓋身上的氣味。而過去的東方人一向以蔬食為主,身體上並沒有什麼怪味,所以也不需要香水來消除身臭。為什麼食肉多會體臭呢?因為食肉多時,體內的血液就變成了酸性。而血液裡所產生的有害的酸性物質,大部分會從汗液裡汾泌出來,特別是腋下的汗液汾泌出來的最多。而這些酸性物質又是奇臭無比的,所以食肉的人會體臭。食肉者如果能減少食肉,而改為素食,那麼他的血液漫漫變為微硷性,便能把有害的酸性物質在血液中予以中和,進而改變血質。所以排出來的汗水也不會有難聞的氣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