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師與你有什麼冤仇

中國禪宗初祖達摩祖師的墳墓,在今河南省熊耳山的吳坡。自古相傳,凡是作為一位禪師,一生之中必須到這裡來參拜一次。有一位禪僧,從來沒有見過達摩祖師的面,但是他卻甘願為達摩祖師終身守墓。這座達摩祖師的墳墓,唐代宗時,曾賜頒「圓覺大師空觀之塔」的封號,所以大家稱這位守墓的禪僧為塔主。

有一次,譽滿天下的臨濟禪師來到達摩祖師的墓邊,臨濟禪師應是達摩祖師的第十一代傳人,塔主見面後就問道:「請問長老!您法駕光臨,請問您是先禮佛呢?還是先禮祖呢?」

臨濟禪師道:「我到此目的,既不禮佛也不拜祖!」

塔主聽後非常不解地問道:「請問大德!佛陀及祖師與你有什麼冤仇?」

臨濟禪師一聽這話,反問道:「您為佛陀與祖師這麼講話,佛陀與祖師有什麼恩惠給你嗎?」

塔主一聽,茫然不知所答。許久,塔主請問道:「那我該如何自處呢?」

臨濟禪師開示道:「泯滅恩仇,體會佛法平等,才能見到祖師的本來面目。」

塔主又問道:「如何才是佛法平等呢?」

臨濟禪師以三祖僧璨禪師的《信心銘》中的偈語說道:「至道無難,惟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

塔主終於言下大悟。

臨濟禪師得法於黃檗禪師,黃檗的「不著佛求,不著法求,不著僧求」的禪境,臨濟一定深有所契。今見達摩祖師的塔墓,以至尊的無求之禮,契入祖心,而塔主不知,用對待的差別知見之心,問先禮佛抑或先禮祖,臨濟禪師不是佛與祖均不禮,而是自性中的佛與祖早就打成一片,所謂佛與祖已無分無別,何必妄加恩仇執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