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難中之難,沒有比這更難的了

這是難信法,於難信法要生決定信。《無量壽經》特別講到,你得人身難,聞大乘佛法難,但是你如果,那固然很難,但是你能聞到這部《無量壽經》,聞到之後還能生起信心、好樂,去受持,這是難中之難,無過此難,在世界上沒有比這更難的。

那這個難信怎麼辦?實際上這裡有兩條路向可以讓我們建立仰信。

第一叫就人立信,這個淨土法門是釋迦牟尼佛說的,他是一切智人,他是大慈悲之人,他不會說假話,他。是為了救我們的,所以他說的我們相信。雖然我不理解,這是就人立信。

然後就法立信,就這個橫渡生死苦海的法生信。雖然對這個法,這個法是不是第一之法、最上之法,我們可能也沒有一種理智的判斷。因為佛說的八萬四千法門,這個淨土法門跟通途的八萬四千法門,乃至於恆河沙的法門相比,到底處在什麼樣的地位,其實我們也沒有概念。

但是也要從,想到這個法是阿彌陀佛建立的,然後是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處處宣說的,然後是文殊、普賢、馬鳴、龍樹、天親這些菩薩來弘揚的,還有我們東土從慧遠大師、智者大師、永明大師、這個蕅益大師、蓮池大師這些祖師為我們選擇的。

我們說選擇法門,擇法覺分,叫我們選擇可能很難,但是要想到這些西天東土歷代祖師早已遍覽大藏經,早已為我們這些業力凡夫選擇好了這個法門,所以不需要我們去選擇。

這就好像我們是一個病人,病人首先想到要找一個良醫,你相信這個良醫能給你治好病,這個良醫把把脈,給你開了個藥方,你趕緊如法炮製,拿到這個藥,你趕緊去吃,服了藥,你的病就能好。這是一個人正常的一種情況。

但如果你非得說,對這個良醫你還有懷疑,你開的藥方我還得要、要考量考量,你的藥方對不對,你的藥方你的劑量多少,這個藥是從哪裡進的,我一定要知道這個藥的性能,藥的劑量,等我搞明白了,我才服你的藥。然後翻遍本草綱目種種醫書,等你還沒有搞清楚的時候,或者你這個病就轉重了,或者就小命就一命嗚呼了。

所以這裡面我們就法立信,要相信這樣的法的傳承他是純粹的,他是正確的,他是值得仰賴的,不需要我去遍覽大藏經。就好像一個病人,不需要我去遍覽醫書去搞清楚的一樣。從就人立信、就法立信建立仰信,然後老實念佛。這樣對這個法門的原始要終、事理因果,它的境界奧理,可能在你念佛的過程當中就慢慢明白了。這就是從仰信到自信的過程。

那這個仰信有時候就要是要徹底,要有決定的信心之相。決定的信心之相,你看這個徹悟大師曾經有一段開示,他真是徹悟了。說他這個如果一個淨業行人,在自己念佛的時候,忽然達摩祖師現前了,對他說,你不要念佛了,我有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妙禪,你放下念佛,我就給你傳這樣的無上深妙之禪。那碰到這個情況,很有誘惑力。

這時候有信心的淨業行人應該向達摩祖師頂禮說,我已經稟受過淨土法門,發誓終身不改變,雖然祖師有深妙之禪,我不敢改變我的本願。

那又一個時候,忽然在念佛的時候,釋迦牟尼佛現前了,釋迦牟尼佛現前對這個念佛行人說,我原來跟你講的淨土法門是一時方便之說,現在我有更殊勝的法門給你,你就放下念佛,我給你傳授更殊勝的法門。

這時候怎麼辦呢,這種考驗更嚴峻了。這時候仍然要向佛頂禮,說我早先已經稟承過您老人家的念佛法門,發誓終身不改,雖然佛有更好的法門,我也不敢違背我原來的發誓。

好,就是祖師乃至於佛親自現前讓你改變淨土的信仰,你都不改變,更何況其他的外道邪魔要你改變,那就更不可能了。有這樣的信心,才叫決定信心之相。啊,所以你有這樣的信心,那這個大願船你能登得上去,就能安穩地到極樂世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