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心軟不出家,流浪生死九十一劫

尊者祇夜多帶著弟子,向西北方雲遊。 忽然,尊者停住腳,抬頭望著樹上,一隻烏鴉停在那兒,尊者注視牠,然後微微笑,點點頭。 走不多遠,弟子們不由疑問道:「尊者!為什麼和烏鴉微笑呢?」

尊者答道:「到時自當說明。」

於是他們又向前走,來到石室城。剛走進城門,尊者的臉色突然變得很慘淡,大家心裡都疑懼,都不敢多問。

正是吃飯的時候,他們進城去乞食,等吃過飯出城來,在城門地方,尊者又像進城時慘然變色。眾弟於忍不住跪下央求道:「請問尊者,為什麼對烏鴉微笑,又在這裡兩度失色呢?」

尊者長嘆一聲,以哀怨的神氣開口說道:是因為在91劫以前,毗婆尸佛涅槃以後,我轉生在一位長者的家裡為子。當時志願出家去學道,可是年邁的父母卻說:"且慢,你當知人生不孝,無後為大,你走了,誰來繼承我家的宗嗣呢?等娶過親再說吧!"

一家人忙了一段時期,新娘子總算入門了,我又提出出家的要求,父母都說:"假如能養下一個孩子,我們就不再阻止你。"不久,真的生下一個男孩,到了小孩子咿呀學語的時候,我禁不住又要求道:"現在可以讓我達成出家的願望吧!"

父母再也想不出阻止的理由了,於是暗裡慫恿孩子來央求,孩於哭著說道:"爸爸你不能走,要不然帶我們走,你不能不要媽媽和我……" 做父親的因為被兒子這番連哭帶訴的哀求,而動搖了出家的意志,對骨肉親情生起了眷戀。"我不走,我和你永遠在一起。"父親撫摩著孩子的頭,親切地說道。因為這個原因,我又流浪在生死道中。

現在,我用神通看到過去生中的姻親,雖然曾經恩恩愛愛地相處過,一旦死散,卻很難相遇,雖然同是淪落在六道中。那樹上的烏鴉,就是過去我的兒子,想不到他變成那樣子,還算有緣,幾十劫後還能見上一面……

尊者說到這裡頓了頓,無限感慨的樣子。「那麼,在石室城外的事呢!」一個弟子插上來問道。

「我所以在城門外慘然變色,那是看到一個非常瘦弱的餓鬼的孩子,他哀求我道:"請尊者進城時轉告我母親,說我在這裡盼望她求食回來,已等候她七十年了,如今實在飢餓難忍。"

我進城後,把話傳給餓鬼的母親。餓鬼的母親淚流滿面地說道:「我知道的,進城以來七十年,我無時不在記掛他,可是我一點辦法都沒有,生前少和人結緣,也沒有植福,很難求得食物,雖然有膿血、涕唾、糞便等垢穢不淨的食物,因為我才生產,體力衰弱,每次到手的東西都被有力的鬼伴搶去,這一次我好不容易帶了食物,躲躲藏藏趕到城門邊,守門的鬼卒又攔著不放我過去,尊者!請您哀憐我們母子,讓我們能相見,分吃這一點不淨的東西好嗎?」

我把餓鬼的母親帶出城來,看他們那一付悲歡分食的樣子,我內心真難過,不由自主的就問道:「你在這裡多少時間了?」

鬼母親答道:「我不知道在這裡多少時日了,但眼見這座城池,倒塌又建起,建起又倒塌,共有七次了。」

唉!我慨嘆,快樂的時光總是很短暫,愈是痛苦的遭遇,偏是最長久,一個餓鬼的壽命居然這麼長。

尊者這番話,聽在弟子們的耳中都恐怖起來,大家不寒而慄,一個人的作為,很可能招致這樣可怕的後果!如果不精勤學道,讓佛法來規範心行,萬一有所疏忽,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摘自:《雜寶藏經》卷第一

佛經原文:

時尊者祇夜多。與諸弟子。向北天竺。道中見一烏。仰而微笑。弟子白言。不審尊者。何緣微笑。願說其意。尊者答言。時至當說。於是前行。到石室城。既到城門。慘然變色。食時已至。入城乞食。既得食已。還出城門。復慘然變色。

諸弟子等。長跪白言。不審向者。何緣微笑。復慘然變色。時尊者祇夜多。答諸弟子言。

我於往昔九十一劫。毗婆尸佛。入涅槃後。作長者子。爾時求欲出家。父母不聽。而語子言。我家業事重。汝若出家。誰繼後嗣。吾當為汝取婦。產一子胤。聽汝出家。即便為娶。既娶婦已。復求出家。父母復言。若生一息。聽汝出家。其後不久。生一男兒。兒已能語。復白父母言。願尊先許聽我出家。爾時父母。恐違前言。密教乳母語孫兒言。汝父若欲出家去時。汝當在門。而捉父言。既生育我。今欲舍我出家去耶。若欲去者。願父今殺我。然後當去。其父即時慘然情變。而語子言。我今當住。不復更去。由是之故。流浪生死。

我以道眼。觀察宿命。天上人中。及三惡道。相值甚難。相值甚難。今乃一見。向一烏者。即是彼時孫兒也。

我向所以慘然變色者。我於城邊。見餓鬼子。而語我言。我在此城邊。已七十年。我母為我。入城求食。未曾一得來。我今飢渴。甚大困厄。願尊者入城。見我母者。願為我語。速看我來。時我入城。見餓鬼母。而語之言。汝兒在外。飢渴甚危。思欲相見。

時餓鬼母。而報之言。我來入城。七十餘年。我自薄福。加我新產。饑羸無力。雖有膿血涕涶糞穢不淨之食。諸大力者。於先持去。我不能得。最後得一口不淨。欲持出門與子分食。門中復有諸大力鬼。復不聽出。惟願尊者。慈愍將我。使母子相見食此不淨。

時尊者。即將餓鬼母。得出城門。母子相見。分食不淨。爾時尊者。問此鬼言。汝於此住。為以幾時。時鬼答言。我見此城七返成壞。時尊者嘆言。餓鬼壽長。甚為大苦。

時諸弟子。聞說此語。皆厭患生死即得道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