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出去托缽,路過皇宮的樓閣,看到難陀和愛妃正在享受人間的愛慾之樂,難陀看到佛陀從遠處漸漸走近,佛陀的莊嚴使他生起一股敬重之心;因此,難陀不由自主地從樓閣下來,走到佛陀面前合掌向佛陀頂禮。佛陀很自然地把缽交給他,難陀接過之後,佛陀又說:「跟我走!」難陀就捧著缽,跟著走到佛陀落腳休息的地方。

佛陀告訴難陀:「你不該沉迷在淫愛之樂,因為這是很危險的,你應該出家,出家才是解脫之道。」難陀受到僧團那分靜謐的氣氛所影響,於是真的出家了。

但是,難陀出家後,內心不能平靜,每天都想回去,因為慾念未斷,心無法沉定下來,僧團中的「六群比丘」又常常使難陀掉舉昏沉,犯下許多規矩。

有一天,難陀又和六群比丘聚在一起,佛陀看到後,就叫難陀跟他走。佛陀帶他來到市集,那裡有賣魚賣肉的攤子,地上有包過魚肉的葉子,還有魚血、魚鱗和其它髒物。

佛陀叫難陀把那些葉子拿近聞聞看,難陀回答說:「佛陀,那些葉子不必拿近就已經很臭了。」佛陀叫他把葉子卷好,扔到旁邊,他也照做了。佛陀又要他聞聞自己的手,難陀說:「我的手很髒、很臭,」佛陀又叫他去擦手,他用草不斷地擦,也無法去掉腥味。

佛陀告訴難陀:「你以前享受皇宮的富貴榮華;結婚後沉溺於淫愛之樂;出家後又和不守規矩的六群比丘在一起。你的人格已像那肮髒的腥物一樣,雖然已沒有拿在手上,但你的手還是髒的,即使用草去擦,臭味仍然去不掉!

難陀聽了非常慚愧,起了懺悔之心,佛陀運用這生活化的教育使難陀徹底知錯。佛陀叫他去洗手,又告訴他:「從現在開始,這雙手不要再去摸髒的東西,要像現在一樣,懺悔則清淨。」他們又前行一段路,經過賣香的店舖,佛陀告訴難陀:「去要一個盛過香的盒子!」難陀依言而行,把盒子拿到佛陀面前。

佛陀問:「感覺如何?」難陀說:「好香!由此可知店裡有許多香材價值連城,雖然這是空盒子,卻仍然很香。」佛陀應機地說:「這就像人格的熏陶,香盒雖然是空的,但從香店取出的就很香;修行人也是一樣,雖然還沒有什麼修為,尚未徹底了解真理、體悟本性,但在僧團中,若經常和清淨的大比丘相處在一起,也能很快得道,像舍利弗、目犍連、大迦葉;若多親近他們,也會使你漸有德風。」這是佛陀對弟子們的生活教育,他知道弟子容易沉迷、心不穩定,於是用智慧配合實際的生活,對弟子循循善誘,讓他了解熏習的重要。學佛就是在修心,如何調伏心念?一半要靠同修者的力量,所以「善知識」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