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佛生歡喜得生天

過去南印度有一個習俗,家中未成年的女孩必須早起,將庭園及家門內外打掃乾淨。城中一位長者的女兒在晨起掃地時,正巧佛陀從門前經過。當她看到相好莊嚴的佛陀,心中非常歡喜注視著佛陀及弟子們經過。這個女孩的壽命很短,沒多久命終,便投生到了天上。

凡是生天者,都會作三種思惟:‘我的過去生是何身?’他知道了自己過去是人身;‘現在投生在哪裡?’也知曉自己投生到了天界;‘過去做了什麼事,得以投生到天道?’天女知道了自己過去因見佛歡喜的善業,才感得生為天女的果報。感念佛陀的大恩德,便來到佛所,以恭敬心供養佛陀。佛陀慈悲為她開示法要,天女一心諦聽,當下證得須陀洹果。

比丘們歡喜讚歎此一殊勝因緣,請示佛陀:‘世尊!這位天女是由於什麼因緣,今生得以投生天界呢?’佛為比丘們開示:‘這位天女過去生在人道,當她還是個小女孩時,有一天清晨在門口打掃,剛好遇到佛陀經過家門。因見佛心生歡喜,瞻仰如來目不暫舍。因為這樣的善業,所以得生天道。現又以感恩心來到佛所,聽聞開示後,心開意解而證道果。’

典故摘自:《雜寶藏經·卷第五》(六三)童女因掃地見佛生歡喜生天緣

省思:

一心生十法界,一個念頭就是一個法界,因心成就業緣,便會招感相應的果報。小女孩見佛而生歡喜心,因此感得投生天界之善果。佛法講‘隨喜功德’,隨著見聞的善法因緣,以歡喜心助成或稱揚讚歎,自能成就種種良善果報。因此,在日用待人接物,乃至讀誦經典、布施供養、持戒行道,若能以平等、恭敬的心,歡喜看待一切人、事、物,便能成就隨喜之功德,增長無量之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