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業因 果報自召

昔日,佛接受頻婆娑羅王供養,住於杖林塔,為頻婆娑羅王演說法要。

世尊問頻婆娑羅王:「你觀察色法是常?非常?」頻婆娑羅王回答:「非常。」佛問:「是苦?非苦?」王回答:「是苦。」佛又問:「受、想、行、識是常?非常?」王回答:「非常。」佛又問:「是苦?非苦?」王回答:「是苦。」佛說:「色、受、想、行、識都是非常、是苦、是顛倒法,一切法無我。」

佛又對頻婆娑羅王說:「大王!當以正智正慧觀察五蘊真實本質,色、受、想、行、識,有過去、現在、未來否?有內外、粗細、貴賤、遠近否?」頻婆娑羅王回答:「色、受、想、行、識,非過去、現在、未來,亦非內外、粗細、貴賤、遠近等。」

佛說:「善哉,大王!如果能如實了知五蘊是非常、苦、空、無我之法,且能以正智觀其真實本質,知五蘊非過去、現在、未來,乃至非內外、粗細、貴賤、遠近等,又能不著不舍,就是真解脫。大王!得此解脫者,是智解脫,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我生已盡,永不復趣輪迴之道。」

佛說是法時,頻婆娑羅王及八萬天人,及在會的婆羅門、長者、百姓等百千人眾,皆離塵垢得法眼淨。頻婆娑羅王得法知見、於法堅固,斷貪愛心,去除疑惑、正信不退,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稟白說:「世尊!我心柔順,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受持五戒永不殺生。今祈請世尊常住我國,我願盡形壽供養衣服、飲食、臥具、湯藥,常無匱乏,乃至盡形壽供養諸聖眾。」佛當下默然。頻婆娑羅王見佛默然受請,極為歡喜雀躍,立即至誠禮佛雙足,右繞佛畢,告辭而退。

此時在會的諸比丘眾,見頻婆娑羅王蒙佛演說妙法,當下遠塵離垢得法眼淨,心中皆生疑惑:「此王為何遇見世尊,便得聞法,證法眼淨除去塵垢?」

諸比丘作此心念,佛即了知,告訴大眾說:「諸比丘!此頻婆娑羅王於過去世作大善業,所作業因決定感得果報,絲毫無差。今生得為人王,具足大福德,乃是宿世善因緣感得如此果報。諸比丘!地、水、火、風,蘊、界、六根,一切好壞,隨其所作善惡之業,因緣成熟時,悉皆獲得果報不虛。」當時佛即說偈言:「眾生之所作,善惡經百劫;因業不可壞,果報終自得。」

「諸比丘!過去世時有佛出世,名阿囉曩毗,十號具足為人天師。當時,阿囉曩毗佛為眾生說種種法,利濟眾生畢,即入涅槃。佛弟子們收其舍利,選擇清淨地建立舍利寶塔,又以種種香花恆常供養。

經過長久歲月,有轉輪王出現於世間,名羯裡計,統領兵眾十八百億。羯裡計王常率領這些兵眾飛行空中出巡,又有七寶常為前導。有一天,從阿囉曩毗佛舍利塔上空飛過,有虛空神捉住羯裡計王之輪寶,使其停在空中不能前行。

羯裡計王思惟:‘我正在行進,而輪寶卻停在空中,恐怕是我福報已盡而現此感應。’此時,虛空神告訴羯裡計王:‘大王!不是你福報已盡,而是下方有阿囉曩毗佛舍利塔,佛塔頂端指著輪寶,所以不得直行而過。’

於是,羯裡計王與十八百億飛空兵眾,同時從空中降下,至阿囉曩毗佛舍利塔前,王及眷屬眾等,各以上妙衣裳擦拭佛塔,將佛塔擦拭清潔後,散眾妙花及燃寶香,又作種種樂音而為供養,至誠頂禮阿囉曩毗佛舍利塔,併發誓願:‘願今日師事於佛所設供養種種功德,將來獲得果報不虛。’

諸比丘!那時的羯裡計轉輪聖王及眷屬眾等,即是現今頻婆娑羅王及其眷屬。以其供養阿囉曩毗佛舍利塔種種功德,當感得後世無數百千億劫受天上人間最上快樂。因其本願力故,現今能值遇如來、又作供養,所獲功德與供養阿囉曩毗佛平等無異。

諸比丘!一切眾生,造作惡業者,惡業果相續,造作善業者,善業果不斷;造作善惡夾雜之業,也是如此。諸比丘!一切眾生所獲果報,皆從所造作之業因而來,汝等當知因果不虛之理,並廣為大眾宣說。」

典故摘自:《眾許摩訶帝經·卷第十一》

省思:

頻婆娑羅王於過去世作大善業,以其供養阿囉曩毗佛舍利塔之功德,感得後世無數百千億劫享受天上人間最上快樂。因其本願力故,現世得值遇釋迦如來,聞佛演說妙法,即遠離塵垢得法眼淨。如佛所說:「眾生之所作,善惡經百劫;因業不可壞,果報終自得。」因果真實不虛,行者當知此理,斷惡修善,廣積福慧資糧,以六度萬行之因華,莊嚴無上佛果,進趣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