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含經故事:誰受苦樂

有一次,佛陀與眾多比丘在前往摩揭陀國首都王舍城的途中,遇見了專程前來迎接的摩揭陀國國王頻婆娑羅王。

頻婆娑羅王帶領著眾多的摩揭陀人,禮見了佛陀。國王慎重地三次自稱姓名,自我介紹後,其它的摩揭陀人,也紛紛上前禮見佛陀,然後圍坐在佛陀的四週。

這時,摩揭陀人所尊敬愛戴的尊者郁毘邏迦葉,也在跟隨佛陀的比丘眾中。摩揭陀人都認得尊者郁毘邏迦葉,知道他是一位無所執著的聖者,但對佛陀卻還陌生,因而摩揭陀人都在懷疑:尊者郁毘邏迦葉是不是佛陀的老師,直到尊者郁毘邏迦葉尊稱佛陀為老師之後,才不再懷疑。

佛陀知道摩揭陀人不再懷疑了,就開始為他們說法。佛陀先引發他們歡喜學習的興趣與意願,然後再教導有關布施、持戒、生天之法,說明五欲的墮落與危險,生死的污穢,離欲的功德,佛法修學方法的清淨等這一類‘端正法’,使他們具備接受佛法核心法義的歡喜、柔順、耐性、向上、專注、無疑、明淨之心境,接著才說‘正法要’,教導苦、集、滅、道等四聖諦。

佛陀說:‘大王!應當要知道色、受、想、行、識是生生滅滅的,就像下大雨時,雨滴落在水面上,被打起水泡的生生滅滅一樣。

大王!如果能如其真實地了知色、受、想、行、識等五蘊,那麼就能對色、受、想、行、識不執著、不計較、不染污、不戀住,不樂於以色、受、想、行、識是我,這樣,就不會再有來世的色、受、想、行、識,而成就「無量、不可計數、無限、止息、寂靜」的解脫境界。一旦舍離了此生的五蘊,就不會再有下一個五蘊了。’

聽到這裡,許多摩揭陀人心想:如果色、受、想、行、識果真都是無常變化著的話,那又是誰活著?是誰在受苦、受樂?

佛陀知道了他們心中的疑惑,接著就說:‘愚癡凡夫不曾聽聞正法,以為有一個實在的我而執著,但事實上卻是無我、無我所;是緣起空之我、緣起空之我所,一切都是因緣具足則生,因緣消散則滅的。就是所有的苦,也是由因緣的聚集而生起的,所以,如果因緣消散了,苦也就滅除了。如來能見眾生生死相續的因緣,就依此而說:有生有死。

我以天眼如實見眾生隨其業力,從此世之死到往生來世之種種。如果眾生身、口、意作惡,會因為這樣的因緣而往生地獄之類的惡處之中;如果眾生身、口、意為善,會因為這樣的因緣而往生天上之類的善處之中。我深知這些,但我不說其中有一個能說、能感受、能到處經歷善、惡行的不變受業報主體。

大王!色、受、想、行、識是常恆不變的呢?還是無常的呢?’

‘是無常,世尊!’

‘如果是無常,會是苦呢?還是非苦呢?’

‘是苦,世尊!’

‘如果是無常,是苦,是變易的,多聞正法的聖弟子,會認為「這是我,這是我所擁有的,我就在其中」嗎?’

‘不會的,世尊!’

‘大王!所以,你應當這樣學:所有的色、受、想、行、識,這一切都不是我,也不是我所擁有的,更沒有我在其中,應當以智能如其真實地了知。

大王!如果有多聞正法的聖弟子,能夠作這樣的如實觀,便能厭離色、受、想、行、識,能厭離就能無慾,能無慾,便得解脫,解脫後,便得解脫之智:我的生死已到了盡頭,清淨的修行已經確立,該作的都已完成,自己知道不會再有下一生了。’

佛陀說到這裡,頻婆娑羅王與其它眾多的聞法者,遠塵離垢,得法眼清淨;見法、得法、覺法而自己解決了對法的疑惑,不需要再依賴別人,不再猶豫而證得了初果,於佛陀教導的正法中,無所畏懼。於是,頻婆娑羅王從座位起來,向佛陀頂禮,並說:‘世尊!從現在起,我歸依佛、法、僧眾,但願世尊接受我為在家佛弟子!從今天起,終身歸依,直到命終。’